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拜登提名的美国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宣誓就职,难解目前困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14:0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宋清影

实习生 杨杏楠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6月30日,凯坦吉·布朗·杰克逊正式宣誓就职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

杰克逊的宣誓就职仪式于30日当天举行,自由派大法官布雷耶在当日正式退休。

当天,拜登在推特上表达了对杰克逊的祝贺。他发布了杰克逊的照片并写道:“正如我在她被确认那天所说的那样:你很难找到更胜任这份工作的人。恭喜,杰克逊大法官。”

杰克逊现年51岁,来自华盛顿特区,她毕业于哈佛大学,获得两个学位,曾经是《哈佛法律评论》的编辑。在就任最高法院前,杰克逊在华盛顿特区巡回上诉法院任职。拜登曾评价她是一位“共识构建者、成就卓越的法律人和杰出的法学家”。

杰克逊接替的是原来院内最高龄、现年83岁的自由派大法官布雷耶。今年1月,布雷耶宣布将退休,让拜登获得提名一位大法官的机会,今年2月,拜登正式提名杰克逊担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4月参议院通过对其提名。但他仍无法改变最高法院的派别结构。

在杰克逊加入后,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中的9名大法官中,保守派依然仍占多数6席,自由派仍仅占3席。

不过在她加入后,美国最高法院自由少数派三位大法官将完全由女性组成。加上一名保守派女性大法官,美国历史上首次出现4位女性大法官同时任职。

BBC认为,杰克逊加入之际,最高法院处于一个极为动荡的时期,一周前该院推翻50年前确立女性堕胎权的判例“罗伊诉韦德案”,引发美国国内外巨大争议。她的上任不会立即改变最高法院目前的意识平衡。

《纽约时报》也指出,根据美国历任大法官们的经验,杰克逊要真正适应最高法院的实际工作可能仍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头三年我都过得战战兢兢。”1994年进入最高法院的布雷耶大法官曾表示。

不过,杰克逊法官才51岁,可能将在最高法院任职数十载,接下来与她共事的大法官里有四位年逾67岁,最高法院的构成可能会发生变化。随着杰克逊不断积累经验、提升地位,不仅有机会成为一位开创性的大法官,还可能产生重大且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