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女子带金毛驱车25公里献血救杜宾,医生:情况紧急可不配型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14:3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周浩

近日,四川成都一只杜宾犬失血急需输血,市民戴女士看到消息后,带着自家爱犬赶赴数十公里外的医院献血,最终让这只狗情况好转。网友纷纷点赞,直言“汪汪队立大功了”。

7月1日,献血狗的主人戴女士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6月27日,她在群里看到一条求助信息,一只小狗耳朵和尾巴感染失血过多,急需25公斤以上、疫苗齐全的成年犬献血。

献血的金毛“蛋黄”(受访者提供)

戴女士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后,就开车带着金毛犬“蛋黄”赶往25公里外的宠物医院,想保住那只狗的生命。在现场,戴女士了解到,需要接受输血的是一只两三个月大的杜宾犬,因为剪耳立耳断尾手术没做好导致大出血。当时这只杜宾犬在输液,呼吸很微弱,眼睛都已经睁不开。

戴女士说,献血的时候情况紧急,医生来不及做血型配对,抽了两大针管血。期间,“蛋黄”不吵不闹,表现得很乖。看到杜宾犬情况好转,脱离生命危险后,她就带“蛋黄”离开了。输完血后,“蛋黄”状态也还不错。她也希望借此呼吁大家呵护动物,不要让任何动物失去他们身体的一部分。

献血的金毛“蛋黄”(受访者提供)

当天负责治疗的医生告诉记者,那只杜宾犬被送到医院时确实出现失血情况,一只金毛犬为它献血。他表示,狗狗之间输血的情况比较常见,如狗严重贫血、急性失血等原因,会需要输血。他们一般建议输出血液的狗体重在25公斤以上,且没有接受过输血。正常来说,狗狗之间输血需要进行血型配对和交叉配血。

但该医生表示,当天因时间关系、杜宾犬身体状况等原因未进行血型配对,但他们在前一两个小时为杜宾犬输了少量血,观察他的情况,确定没有异常后再继续输血。为了表扬献爱心的金毛犬,他还给它送了食物罐头。次日,杜宾犬情况已经有了明显改善,狗主人的朋友就将其带走了。

受血的杜宾犬(受访者提供)

另一名动物医生孔先生向记者介绍,一般来说,狗出现大出血、溶血等失血较多的情况,或者遇到其它紧急情况,可以进行输血。输血对狗的体重有要求,不同体重,不同身体条件,采血量是范围限制,输血也会受血型的限制。狗第一次受血时,免疫反应不会很大,如果情况特别紧急,可以不用配型的,以慢速输入,逐渐加快输血的速度,仔细观察是否有不良反应。但如果狗已经输过一次血了,需要第二次输血,一定要配型。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