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蚊虫咬了也会致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2日07:5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通讯员 胡梦 实习生 王琦

进入梅雨季节,高温湿热的天气助长了蚊虫的“威风”,不少患者因蚊虫叮咬导致疾病而就医。湖北省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恒提醒,孩子和老人在初夏更容易患皮肤类疾病,尤其应该注意皮肤的保护。

今年62岁的毛先生因皮肤问题困扰不已。一个多星期前,他突然出现皮肤起疹、瘙痒症状,四肢和腰腹部出现淡红色像风团一样的皮损,皮损顶端还有小丘疹。“一开始我没当回事,后来皮肤表皮越来越痒,被我抓得破溃糜烂,形成了一个个小结痂。”毛先生说。医生的诊断让他颇感意外,原来是典型的虫咬皮炎,罪魁祸首竟是蚊子。

李恒介绍,虫咬皮炎主要形态表现为,皮损处呈淡红色,出现像黄豆大小的一个风团,且伴随瘙痒症状。如果是体质不过敏人群,皮炎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瘙痒慢慢减退,皮疹自行痊愈,但对于一些比较敏感的人群来说,它可能在身体的其他部位会陆陆续续出现一些新的皮疹。这属于一个继发型的过敏反应,在医学上又被称为丘疹性荨麻疹。

每年端午过后,在省中医院花园山院区和葛店院区皮肤科门诊,每天都会有虫咬皮炎的患者来就诊,占到皮肤就诊人数的10%左右。李恒提醒大家,丘疹性荨麻疹主要与节肢动物叮咬有关,常见的如螨虫、蚊子。夏、秋季多见,皮损中心可见红斑、红肿、水疱等,多发于暴露部位和腰周,病程一般7-10天,有刺痛、灼疼、瘙痒感。

据悉,部分成人接触虫子后会有丘疹、风团,部分人却无任何反应。虫咬皮炎对老人、孩子,以及体质弱的人,更为“青睐”。孩子因为皮肤稚嫩,被叮咬后在疏松部位如眼睑、唇部等部位有明显红肿;过敏体质人群,在没有接触虫子的身体部位也可能出现类似皮疹。

虫子咬了不是大病,但疼起来也“刻骨铭心”,那么如何有效应对虫咬皮炎?医生提醒,当出现上述皮炎,不要用手抓,避免过敏反应和交叉感染,加重炎症;用肥皂水清洗叮咬部位,局部消肿止痒;如果出现明显大面积红肿,建议就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此外,大家应合理选用市场上各类驱蚊产品,饮食上以清淡为主,谨防辛辣食物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