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九宫山下“木雕熊”——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熊应华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2日07:57 来源: 湖北日报

【人物简介】    

熊应华        

1951年生于“木雕之乡”通山县九宫山镇。2014年被授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称号。熊应华20岁师承通山木雕名师、妻舅陈开美,为其家族第4代传承人。上世纪80年代至今,先后参与通山熊氏祠堂、成氏老屋和九宫山仿古名居等20多处木制名居,祠堂的木雕修复或雕刻工程,成为名副其实的“木雕大师”。

二十四孝之百里驮米

二十四孝之涌泉跃鲤

百鸟朝凤

雕花小圆桌

二十四孝之打虎救父

狮子

□ 李城外

闻名遐迩的非遗“绝活”

熊应华18岁时,爹妈为他相亲,女方提出一个苛刻的条件,必须学会木雕才可定亲,这也无意中点燃了年轻小伙子心中梦想,确定了人生方向。天资聪颖的熊应华相亲成功,却一不留神把自己永远“嫁”给了非遗。艺成出师后,熊应华的生活并没有明显的改变,孩子相继出生,家里的日常开支还需要妻子做些针线活来补贴。看到以前的同学都分配到政府单位上班,拿着稳定的工资,熊应华却说,自己毫不后悔当初的决定。对木雕技艺的向往,让他放弃了跳出“农门”的机会,村里好多人觉得他傻,劝他说,木头雕得再好看也就是个木匠,难道比当老师更有前途?但他却说“即便只是个木匠,我也要做个厉害的木匠”。1974年,他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木雕艺人。此后,他干脆辞职在家,专门从事木雕工作,跑遍通山各地,或拜访、求教木雕老艺人,交流探讨,或实地察看各种人物神态,将他们融入雕刻题材之中。通过多年钻研,他熟练掌握了通山木雕传统的圆雕、浮雕、浅浮雕、镂空雕等各种雕刻技法,尤其擅长将镂空雕和深浮雕相结合,雕刻的人物造型更加鲜活、逼真,服饰细腻,纹理自然。他凭借丰富的想象力和精湛的技艺,将各种戏曲人物故事融进木雕工艺品之中,如《文王访贤》《三顾茅庐》《关公送嫂》《平贵回窑》《柳毅传书》等。他刀下的人物、山水、花鸟走兽、草虫、风景、器物、几何纹等各种图案都构思精巧,形神皆备,令人拍案叫绝。

他不仅磨练出了精湛技艺,更是对木雕艺术怀有执着情怀。在木雕行业没有发展前景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熊应华毫不犹豫踏入门槛,哪怕遇到再多的艰难和不理解,他也一直守护自己的理想,咬定青山不放松。可以说,木雕已成为他毕生的挚爱和精神寄托。2014年,他花费了近一年的时间,成功仿制了湖北省群艺馆收藏的通山木雕代表性作品“看厨”,在保留了原“通山看厨”以戏剧故事和人物为主要雕刻题材的同时,也注意山水、花鸟虫草和各种器物图案的搭配,而且整体结构更加精巧,雕刻更加精细。他精心制作的《百子拜寿》小圆桌、《群鸟朝凤》横匾等木雕作品,已成为通山木雕艺术品的代表作。由于身怀绝技,熊应华已成为通山木雕界最有名的木雕大师。

“女承父业”的民间佳话

为了使通山木雕得到更好传承,2015年,熊应华创办了通山县木雕传承基地,带头授艺,先后培养学徒达60多人,如今大多数徒弟在海南、广东、上海、北京、武汉等地发展,他们制作的木雕作品还被台湾以及新加坡等地的爱好者收藏。通山县城马槽桥熊氏木雕作坊、横石村木雕作坊和西安市仿古家具木雕作坊,生意兴隆,为通山木雕赢得“木板上的刺绣”之美誉。在他和同行们的不懈努力下,通山成为名副其实的“木雕之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打破家传技艺“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观念的束缚,对传承有自己的理解,将女儿熊宝杏作为传承人。女儿自小耳濡目染,幼小的心灵种下了爱好艺术的种子,后来报考中央美术学院,并如愿以偿。

熊宝杏还清楚地记得,父亲还没有被授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之前,武汉市群众艺术馆征集木雕匠人复刻一件“看厨”木雕,当时很多人不愿意浪费时间白做工,但父亲对她说:“你做出来了,后人便可欣赏到木雕的美,就会有更多人愿意学艺,你不做,说不定手艺就从此失传了。”后来,慈祥的父亲将木雕厂交给她继承,并整理多年心得,使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能传递下去。在父亲的悉心指导下,2014年她应邀走出国门,在莫斯科举行的非遗展上现场献艺,其作品“闹元宵”引起轰动,后被咸宁市档案馆收藏。熊宝杏还联系咸宁市群艺馆,加入了文化志愿者的队伍,为观众展示通山木雕的历史文化,让更多年轻人喜爱了解非遗,重视非遗,爱上非遗。

走出国门的文化“名片”

多年来,熊应华积极参加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活动和展览,主要有“武汉艺术博览会”“洛阳丝路非遗嘉年华”“湘鄂赣皖四省非遗联展”“湖北长江非遗大展”,以及每年的省、市、县非遗展示活动。2014年他创作的木雕挂屏等一批作品在莫斯科“中俄情—荆楚风”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中展示,引起了国外友人的兴趣。

2019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前夕,咸宁市档案馆联合湖北影像网视传媒公司拍摄非遗纪录片《木雕熊》,讲述这位通山木雕大师坚守工匠精神,使通山木雕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故事。该片一举斩获湖北省“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视听作品大赛“最佳网络非剧情片”等奖项。湖北省电视台还专门邀请熊应华之女熊宝杏和市档案馆负责人录制了专题节目,并在2020年五一黄金周播出。

一件事干了一辈子,一辈子只干一件事。 2010年10月至2018年5月熊应华先后被授予县市非遗传承人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最终获得了“木雕大师”的荣誉。诗云:“木雕几代负名盛,技艺纯青令我瞠。试问大师宁有种?九宫山下识熊兄”。

(图片:通讯员 葛驰飞 李成园 摄)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