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蒙面贼夜闯金店盗走百万元金饰 黄石警方布下天罗地网 9个多小时后人赃并获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07: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警方返还被盗金饰 通讯员供图

抓捕现场 视频截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韩继明 万新强

7月1日凌晨,湖北黄石大冶一大型商场内发生窃案。蒙面盗贼砸碎玻璃幕墙进入商场,将黄金饰品柜台内价值140余万元的金饰偷走。

接到报警后,黄石、大冶两地警方迅速锁定嫌疑人身份,并展开追捕。案发9个多小时后,嫌疑人在回家途中落网。民警起获赃物,当天返还被盗金店。

黑影盗走百余万元金饰

“我们商场的黄金被人偷走了!”7月1日凌晨2时27分,大冶市公安局情指中心110接警台接到报警电话。

情指中心急调大冶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室、东风路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调查。在大冶市区某大型商场,大门附近一侧玻璃外墙被砸出一个大洞,商场一楼两个黄金柜台的玻璃也被砸碎。金店店主清点发现,柜台内数十条黄金项链等金饰被盗,价值140余万元。

接到案情汇报后,黄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志勇要求,立即成立专班,尽快侦破此案。同时,他连夜指令黄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抽调精干力量,前往大冶支援。大冶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开广迅速带队开展侦破工作。

“现场两个柜台被砸,上面还留有血迹。”昨日,大冶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二中队中队长吴维波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最先发现商场被盗的,是商场保安队长傅某。该商场正在装修,直到凌晨2时许才收工。工人们离开后,傅某开始在商场内巡查。当他来到4楼时,突然听到楼下传来玻璃破碎的声音,只见一个黑影站在一楼的黄金柜台前,将金饰装进随身的袋子里。傅某通过手台呼叫其他值班保安支援,可等他们汇集到一楼时,黑影已经逃之夭夭,两个黄金柜台里的金饰也不翼而飞。

蒙面大盗布下“迷魂阵”

当日凌晨,大冶市公安局成立攻坚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黄开广坐镇大冶市情指中心,协调黄石、大冶两级情指部门,开展一体化作战。一组人员查看商场和周边监控视频,一组人员展开走访调查,黄石、大冶快返小组民警对相关路口进行封锁盘查,刑侦技术部门对现场痕迹物证进行鉴定……

清晨5时许,刑侦技术部门和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中心传来消息:尽管嫌疑人作案时戴着头套,仍能基本确定其身份是大冶市金湖街道办男子田某。

民警通过监控视频追踪发现,田某作案后,骑着摩托车逃到了黄石。“逃跑过程中,他不停换装和变换线路,反侦查能力很强。”吴维波对记者说。田某从砸破商场外墙玻璃,到入室砸开柜台玻璃盗走金饰,前后只用了不到5分钟时间。得手后,他将蒙面的头套和身上的长袖外套丢弃,途中又将身上的T恤换成了长袖外套。

清晨7时许,视频监控民警在黄石市大泉路和迎宾大道交叉路口发现田某的身影。但当抓捕民警赶到时,田某又踪迹全无。

“联系周边警方配合追踪,不能让他逃出黄石!”黄开广下令。专案组立即联系武汉和鄂州警方,通过沿途监控视频,密切监控田某可能出逃的线路。

“虽然摩托车目标小,机动灵活,但他想逃出警方布下的天罗地网,难上加难。”吴维波介绍。眼见出逃无望,已经逃到鄂州市花湖镇的田某,返回黄石市下陆区,之后又回到了大冶市。

当日上午10时许,指挥中心向参战民警下达命令:金湖派出所民警堵住田某回家的必经之路,其他多路民警循迹追踪包抄。

案发9个多小时后落网

1日中午12时许,田某骑着摩托车逃到大冶市金湖街道马叫村附近,被一辆警车拦住去路。他准备调头逃跑,多名民警一拥而上,将其扑倒控制。在摩托车上的一个袋子里,民警搜出数十条金项链。

经查,田某系大冶市金湖街道宋堍村人,37岁。2015年,他因殴打他人获刑;2017年,他因盗窃被判处一年有期徒刑。

“性格有些怪,不愿意与人交流。”宋堍村村民说。田某的父亲去年去世,他的母亲、哥哥等亲人都不愿与他来往,他独自居住在村里附近的山上。此前,田某与一名女子同居,生育了一个女儿。去年,该女子带着女儿离开,生气的田某为此还将自己的父母殴打了一顿。

田某作案前,多次前往金店所在商场踩点。装修工人收班10余分钟后,他身穿黑色衣物、戴上头套,借着夜色掩护开始作案。

记者从监控视频看到,田某伪装好自己后,十分警惕地围着商场转悠了几圈,之后躲在商场大门前的一棵大树下观察。见周围无人,他迅速砸破商场玻璃幕墙,又闪身躲到树下观察了1分钟左右,再次上前从幕墙的洞口进入商场。

“他砸碎金店的第一个柜台玻璃,伸手抓取金项链时,右手被割伤了。”吴维波介绍。田某得手后,迅速逃到商场外的树下观察,很快又返回砸破第二个柜台,被保安发现。

“我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破了案,还把金饰都追回来了。感谢公安民警!”1日下午,从黄开广手中领回被盗金饰后,金店负责人阮女士激动地说。

目前,田某已被大冶警方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