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台风“暹芭”在广东茂名登陆 潮州出现龙卷风台风继续北上影响内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07: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一艘施工货轮在台风眼附近断裂下沉    视频截图

台风昨在电白区登陆,博贺湾大道的公交站牌被台风吹损     新华社发

潮州市民拍下的龙卷风场景    视频截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杨锦英 曹雪娇 李杨 胡迪凯

昨日15时前后,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在广东茂名市电白沿海登陆,这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受其外围环流影响,广东珠海、海南三亚等地遭暴风雨夹击,广东潮州出现龙卷风。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昨在珠海城市阳台直击台风过境,海浪不断翻腾拍打岸边,树木在狂风中摇摆。

台风眼外围树木七倒八歪

昨日15时前后, “暹芭”在广东茂名市电白区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5百帕,预计登陆后逐渐向偏北方向移动。

“暹芭”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台风登陆电白时,市民杨先生正开车行驶电白区“中国第一滩”旅游度假区内,“可能正好是台风眼经过,风平浪静,天上的云都淡淡的”。但从电白驱车前往湛江市区路上,他看到12级大风刮过后场景,一路树木七倒八歪,堵塞交通,有人不断清理路面,途经吴川市时风疾雨骤,有人骑不动电动车。傍晚6时许,他靠近湛江时发现降雨有所减少。

湛江市徐闻县位于雷州半岛最南端,昨日白天降雨持续不断。市民范女士表示,与往年比今年风力不算很大,“但根据往年的经验,我们家还是提前囤了净水,预防停水停电。”

至昨日17时,登陆后的“暹芭”依旧维持着台风级别(12级)。

珠海岸边大风无法行走

除了粤西沿海地区外,广东大部地区亦受“暹芭”外围环流影响,风雨交加。

昨日15时许,记者来到珠海市香洲区城市阳台附近,暴雨骤降,海平面上白茫茫一片,几乎看不到对岸的建筑,只见椰子树在疯狂摆动。路面不时有巡逻警车驶过,记者在岸边迎着大风几乎无法行走。

约1小时后,城市阳台附近雨势渐歇,风力变小。工作人员开始到沙滩上清理垃圾,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海面看起来很平静,但台风影响还没完全过去,海边仍是危险的地方。有市民三三两两来到海边,被巡逻人员劝离。

网约车司机吴师傅称,没有针对台风做特别的准备,因这种级别的台风在本地也常见,“晚上还要继续在市区跑车,暂没有打算回家避风雨”。

三亚市民靠划船出行

受台风影响,海南省三亚市前日起出现强降雨,多路段积水致车辆被淹,有居民划船、游泳出行。昨日14时,三亚市将防汛防风III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I级。

昨日上午9时30分,三亚市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继续受台风“暹芭”影响,三亚市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仍将达100毫米以上。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住在三亚市凤凰路附近,雨从前日晚就开始下,早上7时发现路面积水最深处足有1米,只好放弃了出门想法。

记者从三亚交警处获悉,积水集中点主要有凤凰路、榆亚路榆林市场路段等几处,其它路段以零星积水为主。有视频显示,三亚凤凰机场内行李转盘附近出现积水,工作人员在紧急清理。昨日下午有机场工作人员回复记者,前日凌晨3时许,受“暹芭”台风强降水影响,航站楼国内A到达厅部分区域出现内涝,至早晨5时30分左右已清理干净,此次内涝并未对旅客出行造成影响。

据海南交通广播消息,三亚凤凰机场7月2日计划执行客运航班322架次,航班起降基本正常。

潮州乡镇遭遇龙卷风

昨日,多段网传视频显示,广东潮州市潮安区浮洋镇出现龙卷风,一家工厂的铁皮棚顶被掀翻撕碎,碎屑漫天飞舞,甚至吹到高压电线上。另有视频显示工厂厂房遭龙卷风袭击后,铁门及建筑损毁严重,建筑材料掉落一地。

家在浮洋镇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早上7时许看到远处龙卷风,高度十几米,把屋顶卷上了天,“速度很快,也就十几秒钟,住这里20多年第一次见到。”住在潮安区凤塘镇粦畔村的邱先生也目睹这场台风,他表示,屋顶被掀翻,撕烂的场面,如同电影大片,家里停电直到中午12时还未恢复。记者从广东电网获悉,早上突发天气致潮州市乌南路、粦畔村附近停电,线路一直在抢修中。

据潮州市气象台通报,受“暹芭”外围环流影响,昨日上午7时10分左右,潮安区浮洋镇斗文村、徐陇村、陇美村出现龙卷风,现场调查为较弱龙卷风,落地时直径约10-20米,影响路径上最大范围约50-80米左右,持续时间约5分钟,整个路径长度约1-2公里。其间有气象观测站在7:15测得最大阵风11.7米/秒(6级)。

龙卷风致部分厂房受损,尚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潮州市、区应急部门及浮洋镇政府领导在现场组织人力抢险救灾,帮助受损企业组织复工复产。

台风登陆后仍需警惕

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介绍,台风登陆后粗糙的陆地下垫面会削弱台风强度,但目前看“暹芭”还在源源不断地抽取南海上的水汽进行补充,未来即便它的环流减弱,但降雨会一直持续。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称,预计“暹芭”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将于当天夜间进入广西境内(强热带风暴级),而后逐渐转为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此外,“暹芭”深入内陆后将一路北上,还有可能会严重影响湖南、湖北等地。气象专家提醒,台风天尽量呆在家中,必需外出应远离广告牌、大树和临时构筑物等不安全的地方,警惕高空落物。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