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 十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07:2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

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设立19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覆盖全省所有市州和直管市、林区,立法听证会、选民接待日、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确保了党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人民政协围绕一流营商环境、科技强省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从做好统战、外事、群团等工作,到深入推进法治湖北、平安湖北建设,再到加强党管武装工作,湖北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凝聚起同心共进的强大合力。

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我们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关注改革发展大事、社会治理难事、百姓日常琐事,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内容上的整体性、运行上的协同性、人民参与上的广泛性和持续性。立足湖北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增强人民团体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为实现目标保驾护航,我们要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各项任务艰巨繁重,把“任务书”变成“施工图”,把“施工图”变成“竣工图”,法治如同“稳定器”“推进剂”。要一体推进法治湖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用良法善治护航湖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街上摆桌子,百姓赶集路过,县委的干部们就递上问卷:“老乡,县委正在搞调查,麻烦来填填吧。”这是上世纪80年代,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带领当地干部力行听取百姓意见的场景。回顾我们党的奋斗历程,跟随中国共产党人的前进脚步,我们能深刻感知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丰富内涵:北京前门草厂四条的“小院议事厅”、浙江温岭的民主恳谈会、苏州“协商议事室”、新时代“枫桥经验”……汇民意、聚民声、集民智的有益探索,为中国式民主广泛而生动的实践写下注脚。

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湖北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全省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荆楚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我们一定能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进一步激发全省上下努力建设“先行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信心和动力。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