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让人才创新活力充分迸发——三论一丝不苟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07:2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看到这里聚集了不少精英人才,大家都很年轻,充满活力,我感到很高兴。”

此次考察湖北,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华工激光的企业职工交流时,再次强调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的重要性,对科技人才的特别关心,既注入信心,又温暖人心。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2013年7月考察湖北时指出,“一定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培养和吸引人才,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此次考察湖北,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尽可能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生活环境,让科技工作者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湖北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发展中的重大“卡脖子”问题,必须更好发挥我省高校多、大学生多、人才多的优势,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湖北优势,作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问我参加工作多久了,工作辛苦不辛苦”,华工激光副总工程师程伟说,没想到总书记会跟自己“拉家常”,这让他备受鼓舞。创新人才犹如优秀种子,培植好成长的沃土,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才能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我们要确立以人为中心的创新工作思路,认真梳理、分层分类实施各项人才政策,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积极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重点解决人才各方面的后顾之忧,以“楚人爱才”的温度点燃“人才兴鄂”的热度,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以良好创新生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让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充分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才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承担起的光荣使命,正如总书记所期望的那样,“如果我们每一座城市、每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每一家科技企业、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能围绕国家确定的发展方向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