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陇县法院因地制宜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08:15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孙立昊洋

□ 本报通讯员 张娅

东风镇是陕西省陇县的东大门,东风镇的尧场村和南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秉持“一个都不能少”的求索精神,在陇县人民法院派出的一茬又一茬帮扶干部和当地干群的努力下,如今脱贫后的尧场村和南村沐浴在乡村振兴的东风里,人居环境优美、老百姓安居乐业,日子更有奔头。

挺起乡村振兴“脊梁”

“走走走,今天星期一,去村委会听听上周村务情况。”一大早,尧场村村民李富贵就在村头吆喝起来。尧场村由原尧场村和白杨树沟村合并而成,目前有脱贫户124户383人,村主导产业为传统作物、花椒、运输、畜牧。

周一,是陇县法院派驻东凤镇尧场村第一书记郭亚平和村支书马林军组织全村村民召开村务公开大会的固定时间。村务公开大会每周向村民公开本周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务支出,并组织村民学习相关惠民政策等。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以高质量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各项开支公开后,郭亚平组织村民开始了政治学习。

“学习传达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相关政策是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委会的必修课,组织村民学习关于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精神,是我们驻村工作队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农村千家万户的最好方式。”陇县法院派驻在东风镇南村的第一书记钟建龙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

在加大对村干部依法履职培训方面,陇县法院的两组驻村工作队每年平均组织帮扶村的村干部进行各类业务培训学习20余次,以推进法治乡村发展,改进基层治理模式。

攥紧凝心聚力“拳头”

南村村民程某秀因年迈与其子一起生活,与其夫侯某林系重组家庭。去年以来,程某秀因身体渐不如前,多次住院治疗,其夫侯某林多年来一直与其分居生活,对程某秀多次住院不闻不问。

程某秀无奈之下,一纸诉状将丈夫诉至法院,要求侯某林履行义务。本案胜诉后侯某林仍不履行义务。钟建龙通过走访村民得知情况后,积极介入,为侯某林讲解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知识,并劝其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在劝说无果后,钟建龙及时帮助程某秀起草强制执行申请书,在本案执行款执行到位之后,帮助她前往法院领回了案件执行款。

“小事见真情,大事看担当。我们驻村队员要和村干部明确任务、细化责任,要经常向村两委成员请教开展农村工作的方法,为群众排忧解难。”陇县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路云说。

针对困难群体,陇县法院专门设立困难户立案绿色通道,为困难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和帮助,并依法减免诉讼费用。同时发挥人民法庭审判延伸职能,以人民法庭为依托,妥善审理各类涉农案件135件,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谱写乡村振兴“华章”

南村脱贫户罗红军为了巩固自身脱贫成果,发展起了肉鸡养殖。今年临近春节时,受疫情影响,购买者少,罗红军很着急。

正值罗红军一筹莫展之际,钟建龙带领驻村队员魏文旭入户走访了解了他的情况。最终,陇县法院工会以消费帮扶的方式,一次性购买肉鸡78只价值7800元,解决了罗红军的燃眉之急。

“立足乡情转思路,因地制宜选路子。”这是陇县法院党组对驻村工作队在为脱贫户找准产业发展方向,提升群众乡村振兴幸福指数的具体要求。驻村工作队一方面推动发展特色产业,与丰源花椒专业合作社合作栽植花椒500亩,吸纳农户47户;另一方面壮大集体经济,成立互助资金协会吸纳脱贫户110户。

为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化环境,驻村工作队通过宣传栏、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播发正德树人、纯化民风的文章和故事,通过法治文艺节目展演、法律咨询服务等,让群众在观赏参与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

“百姓事无小事,作为党员干部要一心为民守初心,扎根基层担使命,以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为打造环境优美、村民幸福、和谐稳定的美丽乡村贡献法院力量。”陇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竑骍表示。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