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时评|男生1年去图书馆732次被校长致辞,你的努力不止光阴知道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11:2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7月2日上午,西安理工大学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在金花校区明德广场举行。典礼上,校长刘云贺在致辞时点赞本科毕业生杨龙欢同学,他讲道:“杨龙欢同学仅2021年进入图书馆达723次。”突然被校长点名表扬,而且还是在毕业典礼这么盛大的场面,杨龙欢说:“很意外很激动!”(据7月3日华商报)

左:校长在致辞中提到杨同学 右:杨龙欢同学(来源:网络新闻视频截图)

虽然不是获得了什么重要的奖项,也不是取得了多么辉煌的成就,但是在全校师生都参与的毕业典礼上,被校长以致辞的形式提名表扬,对于一名普通学生而言,当然是值得小小骄傲一下的事,这一句特殊的“学年总结”,也必然成为杨龙欢和他的同学们,这个毕业季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

对于被校长写进致辞这件事,杨龙欢表示,自己当时也很惊讶,没有想到校长会将他写入毕业致辞中。可见,他去图书馆这么多次,并不是为了博得他人的认可和赞赏,纯粹是因为自己想去读书,觉得读书能增长专业知识,提高人生境界,增强抗压能力,让自己变得更坚定,更积极。

这是一个平凡学生自己的修行和攀登,本没有想要让人看见和夸赞,但日积月累,一步步地攀爬必然会引导人看到最美的风景,而留在身后的足迹为人所见,就是他不懈努力过的证明,也是让人为之叹服的榜样。

近年来,随着高校图书馆的阅读环境越来越好,数字化管理水平越来越高,高校图书馆打卡屡屡上热搜。复旦“图书馆打卡王”孔同学,一年有1424次打卡记录,让网友直呼“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江苏大学一工科男生,一年“泡”图书馆自习2554小时成年度打卡冠军。

当然,并不是所有热爱读书,认真学习的大学生,都必须要呆在图书馆才能“明其志”,但愿意常去图书馆读书、自习的同学,至少是在学习上有热情,肯拼搏的,光这种自律自强、风雨无阻的精神,都足以让人动容。

每一个为了去图书馆而闻鸡起舞的早晨,都不是白过的;每一步从宿舍前往图书馆的求知之路,都不是白走的;每一分一秒用于遨游书海的时间,都不是白花的。

可能会有一些人觉得,去图书馆也不都是学习,现在图书馆的条件那么好,又有空调,wifi又快,说不定是去休闲的呢?但实际上,没有任何一个打卡图书馆次数惊人的学生,不是发自内心真正热爱读书的。

他们对书籍的喜爱和求索,绝不仅仅体现于图书馆的打卡记录上,更是体现在他们日常的言行,专业课的成绩单,面试时的谈吐,对自己未来的认知和规划之中。他们深信,书籍真的是进步的阶梯,只要一本一本读下去,读通透,就能得到提升。短期而言,为继续深造、求职积累实力,长期来说,让自己的整个人生更充实,更丰盈。

很多网友在类似的新闻评论区,追忆往昔、缅怀青春,说起这些努力的同学少年,言语中满是赞叹和欣羡。赞叹的是他们没有虚掷青春时光,在宝贵的大学四年,充分利用高校图书馆的资源,不负时光,学习奋进;羡慕的是,他们都还那么年轻,可以整日,埋头于读书,心无旁骛。在学习能力旺盛的时光,能有优越的学习条件、专注的学习态度,怎能不让打工人羡慕呢?

这也是因为对青春的追忆,对年轻的艳羡,每一年高校的毕业季,总是会得到很大的关注。人们对年轻的学子寄予希望,从他们身上汲取蓬勃的力量,感受专注的能量,明白努力的价值。努力很艰苦,或许也不会当下就有收获,但不努力的话,一定会与无数个实现梦想的机会擦肩而过。人生只有冲出来的坦途,没有等得到的远方。

或许,这就是图书馆“打卡王”被校长写进毕业致辞的最大的理由:你的努力,不止光阴会知道,当无数个努力的日夜为你披上知识与经历的铠甲,哪怕站在人群中,你也一定会闪闪发光,被人一眼看到。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