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钟薛高31度室温下放1小时不化,雪糕的“高贵”不能只见于价格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14:1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钟薛高31度室温下放1小时不化”上热搜。7月2日晚间,针对网传钟薛高海盐椰椰产品长时间不融化问题,钟薛高回应称,并不存在不融化的雪糕。固形物高、水少,完全融化后自然就为粘稠状,不会完全散开变成一滩水状。同时也表示,为在货架期内保持产品的良好风味和形态,产品仅使用极少量的食品乳化增稠剂,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添加。(据7月3日光明网)

“不化”的钟薛高,让大家猜测纷纷:“不化的雪糕可不敢吃”“怕不是陈年老雪糕,越放越香吧”“想起了24年不坏的汉堡薯条”……事出有异必有妖,在一般认知中,雪糕就是会化成液体的,而没有化的雪糕,一定是加了什么“不天然”的东西。

网友发出的雪糕融化实验图(来源:网络)

虽然钟薛高解释说,雪糕融化呈粘稠状,是因为产品原料过硬,都是牛奶,稀奶油,椰浆,炼乳等固形物,并没有加入饮用水,所以也不会化成水状。但网友对此并不买账,争先恐后地拿出自己的生活经验来证明:牛奶含量高的雪糕更容易融化,认为品牌的回应是在“糊弄人”。随后钟薛高承认使用少量卡拉胶,网友们立刻就觉得,“没错,就是因为这个”“卖得那么贵,原来是贵在添加剂了!”

钟薛高的配料表中写有“卡拉胶” (来源:网络)

钟薛高是不是说了假话呢?未必。多篇权威媒体发布的科普文章证明,总固形物及蛋白质含量越高,雪糕融化速度确实越慢。“添加剂越多,越难融化”的说法不准确。而且,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添加剂,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钟薛高品质到底有没有问题,其实找个权威机构鉴定一下就真相大白,无需品牌和网友在网上“拉锯战”。

网友对于“钟薛高雪糕不化”的相关评论(来源:网络)

网友评论表示牛奶含量高的雪糕更容易化(来源:网络)

但是,无论钟薛高拿出多么过硬的证明,恐怕都很难得到网友的认可。因为,其一直以来营造的“高贵糕设”,非常不得人心。自面世以来。钟薛高的话题度绝对是雪糕界的顶流。但是这流量里基本上都是骂声。尤其是今年,“雪糕刺客”的话题比夏天还要热,而钟薛高就是又贵又不值的“雪糕刺客”代表,让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

卖得贵的冰淇淋、雪糕并不是没有,觉得不划算,大家顶多就不去买,为什么偏偏钟薛高被骂?其核心原因就是,它不是独居于专卖店,满足特定消费人群,也没有被大众广泛认可的品牌价值,而是在代表大众消费的超市、便利店冰柜里营造“高贵糕设”,缺乏亲民之感。

而其多次因虚假宣传被处罚,自我标榜的、用以支撑价格的原料和品质,极不靠谱。“不加一滴水”被证实是假话,宣传用特级红提实际就是散装/一级等等。一来二去,大众对其印象只剩下“贵得没理由,收割智商税”。

品牌口碑这么差,再看到负面新闻,大多数人当然会倾向于相信,路过就“踩一脚”。而近几日,数以亿计的网友自发保卫13年坚持不涨价,一包只卖5毛钱,赚几分钱的“雪莲冰块”,打出的口号就是“如果我们不吃雪莲,我们下一代就得吃钟薛高。”如果单论成本和口味,雪莲肯定不如钟薛高,但钟薛高高价又说谎,雪莲便宜又实诚,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品牌,希望市场上多一些什么样的产品,这不是一清二楚吗?

钟薛高雪糕融化之谜,当然需要解开,但对于这一品牌而言,更难解开的恐怕是一系列迷惑操作之后,消费者心中的心结。7月起,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开始施行,消费者一旦发现商品售价与标签不符或没有标签,就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雪糕刺客”或将无处遁形。那么钟薛高将何去何从呢?会低下“高贵”的头吗?

品牌的“高贵”不光在于价格,更在于诚信和品质,要想真正成为消费者心目中“高贵”的产品,钟薛高还是少一些营销,多一点真诚吧。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