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父亲制止孩子哭闹掌掴致死被判刑,应以法律治理“棍棒教育”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14:3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近日,新疆哈密,法院审理了一起父亲为制止孩子哭闹掌掴孩子致死的案件。2021年7月,张某一人在家照看仅4个月大的儿子。因孩子哭闹不停,张某连扇孩子脸部,又捂住其嘴部,松手后孩子出现异常,四肢开始僵硬。张某随即拨打120,孩子经抢救无效死亡。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6年。(据7月3日光明网)

法治日报微博关于案件的披露

仅仅来到人间4个多月的小生命,被自己血脉相连的亲生父亲杀害,一个本应温馨和美的家庭,因残忍冲动的暴力行为而支离破碎,这样的人间悲剧,往往让人感到心痛和愤怒。为无辜惨死的孩子而心痛,因暴力狠心的父亲而愤怒。

虽然法院根据现有证据及法律规定,认为张某犯故意伤害罪,但很多网友对此并不认可。大家普遍认为,4个月大的孩子,一般家里都是捧在手心里疼爱,怎么会因为哭闹就如此殴打?这位父亲就是有意夺取孩子性命,“判六年”太轻了,应该用一生来赎罪!

法律的判决有其依据,但民众的愤怒并非毫无道理。古话说:“虎毒不食子”,哪怕像老虎那样野蛮的猛兽,也不会随便伤害自己的孩子。在大众的认知中,父母天然应该是最爱惜,最呵护自己孩子的人,当孩子遇到危险会奋不顾身地保护他们,怎么能亲手伤害自己的骨肉呢?

但事实上,家长因为自己性格的缺陷,行为的不当,让孩子陷入危险、甚至失去生命的例子,不在少数。尤其是以“管教”为名的伤害,十分常见,严重地则会发展为虐待、家庭暴力。

2020年10月,因9岁儿子被怀疑在学校偷东西,其亲生父亲周某某竟然将其用木棍对其疯狂抽打致死;2019年5月,女子罗某用脚踢的方式管教儿子,导致其多脏器损伤,致创伤性休克死亡;2019年3月,女子许某在自己家中管教5岁的女儿时,动用戒尺抽打孩子,导致女儿多处软组织挫伤、脑出血、脏器功能衰竭死亡……孩童死去,父母入狱,一桩桩人间悲剧。

很多类似案例中,孩子并没有做什么不可饶恕的错事,家长往往是因为误解和琐事而大发雷霆。这样的家长,大多平时就脾气暴躁,容易冲动,信奉“棍棒教育”。对于暴力管教的过度“迷信”,往往让他们失去了理智和分寸,犯下了有违人伦天理的大错。

“棍棒底下出孝子”虽是古训,却并不全然有道理。对孩子随意打骂,也许可能教育出被驯服的“孝子”,却极容易超出界限,触犯法律,危害巨大。即便没有造成孩子伤亡的严重后果,也会让他们的身心受到重创,带来一生难以磨灭的负面影响。

适当的惩戒教育不是不可以,但以规范孩子言行,纠正其品性为目的的管教惩戒,和任由自己的暴躁情绪失控,将怨气和怒火发泄在孩子身上的虐待,界限是非常分明的。正如上述案件中,父亲仅仅是因为孩子天性的哭闹就痛下狠手,就绝对不可能是正常的“管教”。什么是真正有爱的教子从严,什么是简单粗暴的家庭暴力,从行为的起因和程度可以很清晰地辨别,部分家长也不要再“自欺欺人”,不要再以教育之名行虐待之实。

无论法律给予多么严重的惩罚,幼小的生命一旦失去就无可挽回,所以,预防和保护尤为重要。极端的“棍棒教育”心态,是封建文化的糟粕,也是导致虐童家暴事件的重要诱因,需要以法律之力去严加治理、防微杜渐。

这就需要家长增强法律意识,依法地、科学地养育孩子,不可将孩子当成自己的私有物品,更不能无视法律,侵害孩子的人身权益。更需要全社会摒弃“打孩子是家事”的陈旧观念,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的强制报告义务,及时发现、制止、救济遭受家暴侵害的未成年人,让令人悔恨的悲剧不再发生,共同守护我们的希望和未来。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