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大型融媒体报道《直播大湾区》在海内外掀起新一轮“湾区热”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18:4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5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联合港澳台节目中心及大湾区各城市媒体推出《直播大湾区》大型融媒体报道,走遍大湾区11座城市,每天以“1小时电视+12小时新媒体”的报道规模,全景展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的蓬勃发展和美好前景。节目播出后引发热烈反响,在海内外掀起新一轮“湾区热”。

截至6月30日,《直播大湾区》大小屏直播累计触达人次超过2.5亿,跨平台触达人次超10亿。“直播看粤港澳大湾区”和“直播大湾区”两个话题词微博阅读量累计近2.2亿次。微博话题词“刘德华湾区推介人现身直播”,累计阅读量超3200万,登上微博热搜总榜和文娱榜。

大小屏融合报道 多维度呈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魅力

从6月20日至30日,在电视和广播端,总台中文国际频道和大湾区之声频率每天13点至14点并机播出一小时,全景展现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在新时代的新风貌新变化。前方记者多点连线突出现场感和行进感,同时设置“湾区新视角”“湾区推介人”“湾区观察员”“港澳青年说”“老地标看变迁”五大板块,多视角多形式聚焦湾区城市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交通运输、城市生态、人文民生等领域的发展变化,节目中还有6座城市的书记、市长亲自担任推介人为自己的城市代言。

在新媒体端,特别节目利用现场直播、慢直播和短视频等方式,集合央视新闻、央视频、CCTV4、大湾区之声等新媒体平台,一日一城,打造每天12小时城市主题日报道,内容丰富多样,语态生动活泼,还连线采访多位在海外的湾区乡亲和在大湾区创业的外国人,体现国际化视角和对外特色。节目中更有多位广东籍香港艺人及奥运明星现身推介自己的家乡。

技术创新为电视观众带来全新观看体验

为了给观众带来更丰富的视觉效果,华语中心联合总台技术局虚拟制作团队在演播室设计了大湾区整体功能性AR沙盘,逼真呈现了40余个高低错落的城市地标建筑,利用总台先进的技术手段将北京演播室和广东直播现场连成一片,融为一体。

在新媒体端,华语中心联合总台技术局多部门组成转播团队,实现了大时段动直播+慢直播+短视频+大小屏并机,采用航拍、穿越机等多机位多手段全景直播合计130多小时。其中在深圳新媒体直播中成功实现异地的5G虚拟信号传输,虚拟背景设计科技感十足,生动展现了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勃勃生机。

融合传播 全球推介 海内外反响热烈

节目播出后,大湾区各城市媒体矩阵纷纷宣传报道,每播出一个城市,市民踊跃收看,点赞热议,同时广州、珠海、佛山、东莞等地持续以灯光秀等形式迎接节目开播。

节目也吸引了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广泛关注,来自美国、新西兰、马来西亚、巴拿马、荷兰等多个国家的众多广东籍海外华侨华人纷纷表示,身处海外,通过总台节目看到了家乡发展变化日新月异,自豪感油然而生,将继续发扬爱国爱乡爱家的优良传统,为建设家乡建设祖国添砖加瓦。

香港五邑总会副理事长兼青委会副主任、广东省青年联合会港区副秘书长 苏颖瑜:“央视《直播大湾区》展现了很多动人心弦的故事,我很受鼓舞,未来我们也会筹办不同的大湾区青年项目,让我们大湾区青年同心协力,成就非凡未来。”

台山籍新西兰华侨 陈金明:“我已有2年多没回国,通过节目对家乡这些年的发展新面貌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未来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相信江门肯定会迎来经济文化的飞跃发展。”

马来西亚佛山总商会总会长叶绍全:“有2年多没回国,通过节目对佛山科技创新有了全新认识,佛山变化好大,好想回佛山。”

荷兰的中山同乡会会长梁国姿:“身处海外,通过看节目,感触特别深,能特别强烈感受到家乡的强大对我们海外华人生活的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