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辽宁建设“阳光三务”监督平台 规范基层“微权力”运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18:50 来源: 人民网-辽宁频道

今年5月,由辽宁省纪委监委牵头推动的“辽宁阳光三务”监督系统平台正式上线,利用大数据信息化可视化监督方式,进一步打通监督壁垒,靶向、综合、源头治理基层“微腐败”。目前,该平台已审核发布“三务”信息17.06万条。其中党务信息4.36万条、村(居)务信息8.09万条、财务信息4.6万条,群众反映问题1119个,乡镇(街道)回复问题687个。

“阳光三务”指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今年前5个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惠民富民和“三资”(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领域问题1220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50人。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久治不愈,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及基层监督不到位等问题没有彻底解决。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今年以来,辽宁省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可视化监督方式,进一步打通监督壁垒,推进化解基层信访矛盾,靶向、综合、源头治理基层“微腐败”,全面推进“阳光三务”网络平台建设,前期在沈阳市浑南区、康平县及铁岭市昌图县开展试点。

“阳光三务”监督平台,推进“三务”监督工作抓早、抓小、抓常,防止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变大、老问题复燃,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监督下沉,提升监督水平。辽宁省纪检监察机关依托“阳光三务”监督系统,对公开信息超期未发布、公开事项反馈异常、反馈问题处理不及时的跟踪调度,及时纠正、推动整改,形成了“分层定责、同步履责、实时考责、精准问责”的“阳光三务”责任体系链条。

昌图县纪委监委建立回访曝光机制,对于群众诉求,镇职能部门受理一个、反馈一个;对于问题线索,镇纪委处置一个、回访一个;对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公开通报。目前,已反馈办理结果123个,回访群众28人次,曝光典型案例2起。沈阳市浑南区纪委监委紧扣“阳光三务”平台反映强烈的“集中供养五保户”资产收益、计划生育扶助金、沼气池维护补贴等问题,聚焦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惠民惠农政策落实、职能部门监管等问题易发多发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快速介入,精准查办,确保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到位、涉及群众利益问题解决到位。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