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不疾不徐 静待绽放——记中国网球小将郑钦文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18: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日电 不疾不徐 静待绽放——记中国网球小将郑钦文

新华社记者张薇

郑钦文说起话来轻轻柔柔,听声音是个温柔极了的女孩子。但每一次采访,郑钦文的轻言细语都能让人感受到她的坚决、专注和自信。她认为自己什么场地都能打好,她相信自己有实力击败世界第一。她依然期待5年内捧起大满贯冠军奖杯,但同时提醒自己不能着急,“过程对了,结果才会对”。

虽然2日止步温网女单32强,但19岁的郑钦文收获的更多是信心。“一开始以为自己不太擅长草地,结果一打觉得也是我有优势的场地,虽然我的发球有起伏,但通过训练改进一下,让发球更稳定,那我觉得草地我也蛮有优势的。”

红土则是郑钦文发挥更加游刃有余的场地。今年第一次征战法网,她就接连战胜前赛事冠军哈勒普、法国老将科内,只是在16强对决中输给了最终的冠军斯维亚特克,而她也是整届赛事中唯一让波兰的世界第一丢掉一盘的人。

“红土一直是我的强项,也是让我比较自信的场地。然后硬地呢,大家从小都是在这上面训练,所以我对三种场地并没有什么偏爱,我觉得我在哪种场地都应该能打得很好。”郑钦文说。

年纪轻轻,但郑钦文觉得自己的实力完全可以和高手抗衡。即便是本赛季以来屡屡横扫对手的斯维亚特克,即便是在波兰人最擅长的红土场,郑钦文也是带着赢球的信心前去对阵。她觉得如果不是因为生理期身体出现不适,比分真的还说不准。

然而,仅有实力还不够,两次大满贯让郑钦文意识到还有其他很多细节可以决定比赛走向。“我确实感受到了(细节的重要性)。如果说今天这场比赛细节没做到位,那就是赛前食物补充量不够,因为前一场男单比赛时间超出了预估,让我在场上有一段时间感到饥饿,没有那么多能量去完成比赛。”

“上一次法网,对自己身体可能不够了解,虽然吃了一些止疼药,那个时候也没有太多帮助。不过这些都是经验,可以帮助我在比赛中把细节再做得好一点,下次可以以更完整的状态迎接比赛。”她说。

郑钦文承认自己输了球会哭,“尤其是今天下了场,我非常生气,因为这场比赛我其实有很多机会”。她甚至主动透露自己以前输了球会对团队成员发脾气,但她觉得那样非常不应该,“输了球我需要控制自己,自己去消化,现在我已经做得好多了”。

从2018年世界排名进入前1000,郑钦文一路上升,如今已在50名左右徘徊。而她在今年年初更是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希望5年后手中至少拥有一个大满贯冠军。

“目标不变。”她说,“一方面我特别急切,想要越快获得大满贯冠军越好;一方面我又知道,不能着急,因为当你非常急于得到一样东西的时候,往往不会做好。打球中进步的过程也是非常重要的,过程对了,结果才会对。”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