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麦趣尔纯牛奶被立案调查,网红奶别再让消费者“塌房”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20:0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针对麦趣尔牛奶检出丙二醇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联合昌吉回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昌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调查组,入驻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企业立即停止纯牛奶生产,及时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

麦趣尔纯牛奶的产品图(图片来源 网络)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对麦趣尔公司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案件查明后,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置情况。(据7月3日环球网)

麦趣尔不是家喻户晓的大品牌,却是社交平台上的“网红奶”。2021年起,为了公益助农,很多头部主播都开设了新疆公益直播专场,麦趣尔、天润、西域春等多个新疆牛奶品牌通过直播间迅速出圈。新疆奶因其牧场资源优质,奶香味足,营养优质而颇受年轻人青睐,麦趣尔更有“新疆牛奶天花板”“国产牛奶之光”等美誉。

所以,此次该品牌牛奶检出丙二醇,被立案调查,很多年轻人都哀叹:“追星塌房也就算了,怎么喝个牛奶都会塌房。”更有媒体发现,麦趣儿曾中标多个学生奶采购项目,更让人感到忧心忡忡:这牛奶到底有什么问题?学生天天喝会不会损害健康?

先别慌。目前,麦趣儿有2批次纯牛奶检出丙二醇问题,丙二醇虽然属于低毒类,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引起肾脏障碍的危险,但是以目前检出的量来说,不至于造成危害,即便喝过的,也不必担心中毒。

但经初步调查分析, 麦趣尔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而国标中不允许纯牛奶添加丙二醇,也不允许纯牛奶添加香精香料,所以,麦趣儿生产不合格产品,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已是铁板钉钉的事情。

市场监管总局的通报

市场监管总局对这一事件的处理态度,可以说是快、准、狠,要求当地监管部门尽快查清麦趣尔公司违法事实,依法严厉查处,并及时公布查处情况。 如此严厉,是因为乳制品安全真的至关重要,容不下任何马虎。

喝牛奶最多的人群,是老人和孩子,他们免疫力、抵抗力都相对较低,所以需要喝牛奶补充营养。如果说牛奶不合格,营养成分不足,甚至添加了有害物质,消费者花了钱,健康还可能受到损害,当然。而且,现在喝纯牛奶的人越来越多,乳品的质量关系着每一个人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一杯奶里盛着的不仅仅是家人健康的能量之源,更是阖家幸福的美好期望。所以,乳制品的质量关乎千家万户,安全生产与质量监控尤为重要。

乳制品的安全,同样也关系着乳品行业的生存与发展。曾经的“三聚氰胺事件”让整个中国乳业遭受重创,消费者伤了心,情愿高价买进口奶粉,也不愿意碰国产奶,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家连纯牛奶都不愿意喝。近年来,从奶农到奶企,不断奋进,严格自律,好不容易让中国奶业“浴火重生”,千里之行,不可功亏一篑,保障乳制品安全,必须要用上“吃奶的力气”。

所以,任何对食品安全有危害的行为,哪怕只是疏忽,只是苗头,也要坚决遏制,依法严惩,用最严厉、最严密的高压态势,最大限度地堵住各个环节的漏洞,绝不让问题产品流向市场。确保消费者买到的每一瓶奶,每一袋奶粉都是安全的,安心的。

对于麦趣尔来说,这也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企业在网络营销,让产品出圈方面,做了很多有价值,有效果的探索。但是,质量是名声的基础,有了知名度,质量却拉垮,受到的打击可能更为沉重。各家想走“网红”之路的企业,也要引以为戒,守住安全生产,保质保量的核心,别再让消费者“塌房”了。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