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中长期存款利率倒挂 存五年还不如存三年 专家建议调整理财方式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07:0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新华社发 徐骏作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雷原

近日,武昌的黄女士有一笔即将到期的定期存款,她在交通银行手机银行上操作时惊讶地发现,在执行利率上,三年期的存款利率为3.25%,而5年期的存款利率仅为2.75%。“我存3年的利息还要高一些,以前都是存的越久利息越多,我每次存钱都习惯存5年,稳定利息也多,现在利息怎么反过来了?”黄女士觉得不可思议。

极目新闻记者走访武汉市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银行利率“倒挂”现象的确存在,部分银行三年期存款利率与五年期利率持平,在进行三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后,有的三年期存款利率还超过了五年期存款利率。在人们的观念里,通常情况下,把钱存入银行,存款期限越长,相应的利率会越高。然后,目前银行出现的利率“倒挂”究竟是怎么回事?

中长期存款利率持平或“倒挂”

现象

7月2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中国工商银行某网点,了解到目前工行50元起存的整存整取定期存款,三年期和五年期的挂牌利率都是2.75%。随后,记者致电中国工商银行人工客服,客服表示不同地区执行的利率可能有所不同,以武汉地区为例,在进行3年期定期存款时,若存款金额低于5000元,执行利率为2.75%;若存款金额高于5000元(含5000元)则执行利率为3.15%。该规则同样适用于五年期的定期存款。

记者随后登录工行手机银行,在手机银行上进行试存,存入3000元时,存期选择三年,显示当前执行年利率为2.75%,并弹出提示“再存2000元,年化利率预计升至3.15%”。记者尝试存入5000元,此时显示“已获得当前产品的最高利率3.15%”。同样,五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与三年期持平,在存入超过5000元时利率上浮至3.15%。

类似的情况也存在于其他几大国有银行。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都是相同的,但在不同地区会出现三年期存款利率或者五年期存款利率的上浮情况。记者来到农业银行某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三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至3.15%,对起存金额并没有过多的限制,但是五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仍旧是2.75%,并没有上浮的优惠活动。

在中国银行某网点,在咨询定期存款利率时,该网点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三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为3.15%,五年期的存款利率为2.75%,网点工作人员更建议存三年期的定期存款。

除了国有大行的中长期利率出现持平或者“倒挂”,部分股份制银行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记者走访招商银行某网点,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定期存款,目前三年期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都是2.75%,每周手机银行会给出一定的额度,三年期的存款利率可以上浮至3.2%,客户也可以到网点进行提前预约,利率也可以调整上浮至3.2%。

银行为何出现利率“倒挂”

解析

“目前利率处在下行周期,未来利率有可能还会进一步的下降,银行不提倡用户存五年期定期存款,不想为五年期存款承担更高的成本。”某银行网点的客户经理对于记者提出的利率“倒挂”现象进一步解释道,存款利率等于银行的“成本价格”,而贷款利率等于银行的“销售价格”,中间的利差就是银行的“利润”。但LPR多次下调,与此同时,在让利实体经济的背景下,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贷款利率,在这种状况下,银行肯定得降低存款利率并且不太希望锁定太久的长期存款利率。

谈及目前银行整体存款利率下调的原因,诺亚财富武汉第三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文静表示,由于近期实体经济比较困难,部分企业在还款的时候出现问题,银行会出现更多的坏账率,从而导致银行兑付给储户的保本保息的利率也更加艰难。那么,银行为了避免巨大的利差损失,在储户的利率方面进行一个下调,可以抵消一部分银行承担的风险利率水平。

“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利率‘倒挂’,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大金融机构对于未来利率的预测。”文静指出,利率“倒挂”在金融从业者的眼里其实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在之前发售国债的时候就出现过,十年期利率是低于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在最近几年内,大家都预测国内的利率长期走势是一个下降的趋势,这也是出现利率“倒挂”的主要原因。

下半年利率或将继续下行

趋势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三年期还是五年期定期存款,今年上半年以来,中长期的个人存款利率跟以往相比,都处于整体的下行趋势。此外,多家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都曾下调不同期限大额存单的利率,多家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上限也出现下调。那么,今年下半年利率是否会持续下行?

“中国目前的这个利率水平,放眼全世界,尤其是对比发达国家,是非常高的了。”文静指出,部分发达国家的定期存款利率水平都低于1%,日本甚至出现了负利率水平,把钱存到银行,还要给银行一个管理费用。中国长期以来的利率水平也是从高往低下滑,在未来的很多年,肯定是要和国际水平趋同的,那么国内的利率一定会下降。结合当下实体经济的环境来说,这个下降的趋势也更加明显了。

“短期内存款利率下调的这个趋势,现在看来还是比较明显的,今年下半年大概率也是一个继续下调的走势。”文静进一步指出,“我个人判断,从中长期来说,利率下调是一个大趋势,随着疫情的刺激提前发生了。”

专家

理财方式可做适当调整

一直以来,大部分居民在理财时都有着把钱存入银行的习惯,面对定期存款利率的持续下降,很多居民开始着手购买大额存单。然而,记者走访几家国有大行网点发现,国有大行大额存单的三年期的利率基本为3.25%。“虽然和定期存款相比利率差不大,但金额大了,大额存单的利息还是很要多一些的。”中国工商银行某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三年期大额存单很火爆,额度紧张,都得靠抢。

该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大额存单在线上手机银行和线下柜台都可以办理。对于线上购买,必须是开卡行所在网点有额度,才能进行购买,记者当即打开手机银行发现,三年期大额存单一栏显示“额度不足”。对于线下柜台购买,客户经理表示每个网点的额度不一样,需要提前预约,等有额度时可通知客户前来网点购买。

大额存单利率相比前几年已经大幅度下滑,却仍出现“一单难求”。对于该现象,诺亚财富武汉第三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文静指出,中国绝大部分的居民的投资渠道非常窄,除了买股票、买基金、存定期存款,买房以外,几乎很少有其他的投资渠道。在大的环境下,股票下跌、房地产下跌,很多储户也只能将钱放在定期存款里面了,这也造成了“一单难求”的现象。

在利率下行情况下,大额存单也“一单难抢”,投资者若有闲置资金,该如何配置呢?

文静指出,定期存款是家庭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的部分,但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投资者可以有不同的选择。例如40岁之前的年轻储户,处于个人收入和事业的上升期,风险承受能力普遍高于年龄大的群体,可以多增加一部分进攻型的投资,一定程度上减少用于定期存款和债券类型的资产,多增加一部分在股票市场、基金市场的投资。

文静表示,对于年龄大的人来说,除了定期存款,可以提前把钱锁定到十年期的国债当中,同时也可以给自己准备一份养老金,存一些商业的养老保险,利用分红险、增额终身寿等,锁定一辈子的固定收益。“提前锁定养老金账户和养老金收益,在现在看来也比过去几年更加重要,更需要大家提到家庭规划的日程上来。”文静说。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