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四论一丝不苟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07:1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还有不少短板,一些产业的基础还不是很牢固,进一步发展必须靠创新。”

此次考察湖北,习近平总书记从“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的高度出发,深刻指出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的特殊重要性。

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科技创新不仅关乎发展问题,更关乎安全问题。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到“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再到“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总书记三次调研武汉“光谷”时的殷殷嘱托,饱含对时代大势的深刻洞察和对“发展要安全”的深远考量。只有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从根本上保障经济安全和其他安全。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筹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安全这个“头等大事”,推动并实现发展和安全的相互促进、协调并进,为妥善应对和化解各种国内外风险挑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统筹发展和安全,既是重大理论问题,也是重要实践要求。湖北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生态大省、农业大省,“大”既昭示了支撑发展的资源之丰富、基础之深厚,也意味着保障安全的责任之大、使命之重。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要求,从为全局计、为长远谋的高度,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就是胜利”的谆谆教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要统筹做好流域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防汛抗旱等各项工作,以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并守住安全底线,统筹四化同步发展,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环境严峻复杂,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越来越突显。如果安全这个基础不牢,发展的大厦就会地动山摇。我们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守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底线,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筑牢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