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12万村民搭上公交车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潘庆芳 王志功

6月27日6时许,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黄集村,50多岁的村民赵翔早早起床,给菜园浇水后,赶到村口等候新开通的公交车。

在市区打工的他很高兴:“村里通了公交,每天下班都可以回家喝热汤,农村人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

赵翔所在的黄集镇,是与河南省邓州市、新野县相邻的重要边贸口子镇,也是粮食生产大镇,有温岗黄酒、芝麻叶、红薯干、红薯粉条等特色农产品。长期以来,镇里到市区不通公交一直困扰着村民。“以前去市区只能坐中巴车,发车时间不固定,冬天下雪冻得手和脸都疼,票价还有点贵。”说起曾经的出门难,赵翔直摇头。

5月底,收集到黄集镇村民反映的意见后,襄阳市将黄集镇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列为“民生实事”重要内容之一,襄州区成立交通、财政等10多个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着手开通通往黄集村的公交。

站点设置是主要难题。沿线公交站点设置涉及公路部门产权及当地部分村民、农产品经营户生产生活。襄阳市交通运输局干部沿着线路开展调查,与经营户细致沟通,同时简化程序,快速、顺利推进沿途站点的设置及建设。

6月23日,黄集公交专线开通,崭新的30辆纯电动公交车上路运行。从黄集镇至襄阳火车站共34公里,沿线共设32个站点,票价每人3元,让沿线12万村民搭上了公交。当天,黄集镇像赶集一样热闹,村民搭台唱戏,载歌载舞。“黄集公交不一般,美观大方很养眼,不信您来坐坐看,真舒坦……”当地干部宋鹏飞还创作《黄集通公交》的三句半。

70岁的黄集镇村民李富全免费乘车体验。该线路对65岁以上老人免费,襄阳市公交集团还在黄集镇专设公交IC卡办理点,让村民在家门口充值、办理老年卡年审。

“开通公交后,每天来我果园采摘黄桃的市区游客达几十人,每天销售一二千元。”莲花寺村的林果种植大户刘有平乐得合不拢嘴。襄阳市农首精制粉条厂负责人高志文计划以公交专线开通为契机,做大红薯粉条产业。

襄阳市交通运输局统计,黄集公交专线开通5天来,客流已超过1.7万人次,村民单次出行成本由7元下降至3元,预计每年可为周边村民降低出行费用6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