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正国——当好银行“消防员” 企业“勤务员”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07:33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13日,武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正国(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平均每天帮助30多家企业拿到融资,破解资金难题。

这就是诞生于2020年疫情后经济重振关键期的武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武汉融担公司”)。两年时间,公司已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成为中小微企业融资的贴心服务者。

6月13日,武汉融担公司总经理邓正国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介绍帮助中小微企业打通融资“最难一公里”的故事。

企业名片

武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1月,是武汉唯一的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由武汉市财政局履行出资人职责,第一大股东为武汉商贸集团。目前,公司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走在全省前列,担保户数、金额以及放大倍数均为全省第一。

精彩语录

担保就是担当。始终当好政府信用的“快递员”,银行业务的“消防员”,企业发展的“勤务员”。

降门槛、降要求、降成本,财政金融联合发力,把惠企纾困政策“一竿子插到底”。

打造“融资服务方舱”,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也是“最难一公里”。

每天帮30多家企业获得融资

武汉融担公司是在特殊时期肩负着特殊任务而设立的。2020年,在疫后经济重振的关键时刻,面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题,武汉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筹建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2020年11月,武汉融担公司正式成立。

融资担保机构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和信用担保,解决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暂时资金困难。在武汉版的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中,融资担保公司发挥着重要作用。

该机制的核心之一是“四方分险”,当出现代偿风险时,由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省再担保集团、担保机构、银行、市区两级政府分别按照4∶2∶2∶2的比例承担风险;之二是“四补机制”,即武汉市政府对公司给予资本金补充、保费补贴、风险补偿、业务奖补。

“揭牌即营业,组建即发力”。该公司坚持政府性、政策性和准公共性定位,聚焦服务武汉市小微企业、“双创”“三农”以及符合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市场主体,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成立不到两年,武汉融担公司累计为18000多户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达127亿元,相当于平均每天帮30多家企业获得融资。目前,公司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走在全省前列,担保户数、金额以及放大倍数均是全省第一。

“担保就是政府信用的‘快递员’、银行业务的‘消防员’、企业发展的‘勤务员’,几方携手共同纾解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融资难题。”邓正国介绍,目前该公司取得授信合作的银行达到20家,业务落地银行18家,分支行超过153个。

减免担保费超2.5亿元

“哪里有融资困难企业,哪里就有我们融担公司的身影。只要是小微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就纳入支持范围。”邓正国说,武汉融担公司着力降门槛、降成本,把帮扶政策“一竿子插到底”。

去年5月中旬,蔡甸区奓山片区、武汉经开区军山片区突发9级龙卷风。面对极端灾害天气,武汉融担公司快速行动,会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汉口银行,深入灾情严重的农户、企业开展帮扶工作,现场对接摸排79家受灾企业,收集到39家企业近2.77亿元融资需求,对其中7家需要融资担保支持的企业减免担保费用,做到应保尽保。

“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方面,执行全国最优的费用减免政策,且纯信用担保业务占比超99%。”邓正国介绍,公司年化担保费率均不超过1%,对单户100万元以下的贷款免收担保费,对受疫情影响和供应链冲击严重的市场主体执行优惠费率,平均年化担保费率低至0.5%。到目前,累计为9000多家企业提供免费服务,为6000家企业减费,累计减免担保费超2.5亿元。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推进新一轮金融助企纾困行动。“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当下,正是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的关键时刻。”邓正国介绍,武汉融担公司正加大对部分受疫情冲击较大行业的帮扶力度,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也是“最难一公里”。

针对住宿餐饮行业的现实困境,武汉融担公司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建立绿色通道,快速推出“住餐纾困担”产品,采取负面清单制准入方式,大幅下调准入门槛,弱化对企业近两年的经营考量,帮他们快速渡过难关。专项方案推出后,5天时间内即摸排30多家餐饮企业。

20多款产品满足不同企业需求

武汉融担公司着力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双创”主体、涉农主体、供应链群等四类市场主体,持续推动产品创新,目前形成了8个系列20多款覆盖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具体产品。

湖北金润德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工业污水处理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疫情期间该企业部分工程停工,流动资金出现较大困难。武汉融担公司把成立后的第一笔担保服务送上门,帮助金润德公司渡过难关。后来,又继续支持、精准滴灌,助力该企业不断发展成长。今年4月最新公布的湖北省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金润德榜上有名。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是武汉融担公司重点服务的领域之一。针对科技企业固定资产少、智力密集度高等特点,武汉融担公司推动了“科担贷”模式落地,明确精准支持范围,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均可获得融资支持。

该企业还研发了“人才担”“孵化担”等专项产品,让科技型企业有更多的融资渠道。今年,已为350户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担保服务,科技担保业务规模已达7亿元。

“当好科技型企业融资的‘知心人’,助力武汉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邓正国介绍,武汉融担公司专设科技担保服务中心,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专项考核机制,提升科技企业融资服务获得感。

力争年服务小微企业超2.5万户

“围绕便捷化融资需求,坚持线上与线下两种模式并举。”邓正国介绍,截至目前,武汉融担公司线上业务规模达到44亿元,占比接近35%。

武汉融担公司已将担保模块嵌入9家合作银行线上产品流程,先后与工行、建行合作,完成“国担快贷”“善担贷”省内首笔业务投放。贷款申请、审批、签约、放款、还款、担保等全流程手续,无需纸质材料提交,真正做到“3分钟申贷、0人工干预、1秒钟放款”的“301”模式。

今年,为切实降低小微企业在互联网银行渠道的融资成本,武汉融担公司与网商银行、微众银行两家互联网银行合作打造了线上化、批量化政策性担保贷款产品“E贷担”。该产品通过风险分担机制,实现利息较普通互联网银行产品下降近1个百分点,让客户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获得成本更低的资金支持。

“担保就是担当。武汉融担公司将推进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生态系统、线下服务网络系统、线上智慧担保系统‘三大系统’建设,持续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质效。”邓正国介绍,公司力争服务规模年增长率达40%,到2025年,年担保服务规模达到200亿元,年服务小微企业超过25000户,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强大的融资服务支持。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