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亲临现场的感觉!沉浸式“围观”三星堆是啥体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11:2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沉浸式“围观”三星堆是啥体验?

本报记者 高 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7月04日 第 08 版)

沉浸式线上试衣、沉浸式“云”看房、沉浸式逛博物馆……沉浸式体验逐渐受到消费者热捧,数字消费新场景也“活”起来。专家认为,依托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投影、智能交互等技术,沉浸式数字消费新场景开始流行,给消费者带来更强的交互感、场景感、代入感。

亲临现场的感觉

流连于三星堆不同的祭祀坑,邂逅造型可爱的跪姿铜人、震撼的金面罩铜头像、顶尊蛇身铜人像;步入古蜀王国,驻足欣赏流水潺潺、芦苇依依,观看人们在祭祀台前虔诚祈祷……这样仿佛亲临现场的沉浸式体验,来自数字交互空间《三星堆奇幻之旅》。观众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答题进入交互空间,就能进入三星堆考古发掘大棚、三星堆数字博物馆以及古蜀王国等场景,沉浸式探索三星堆考古现场,近距离观察文物细节。

像沉浸式考古三星堆这样的创意产品有不少,给人们带来了崭新数字生活体验。例如,敦煌研究院利用1:1数字化高保真技术,在“云端”复现敦煌莫高窟第17窟藏经洞;河南春晚创作团队运用5G+AR(增强现实)技术,推出虚拟场景与现实舞台融合的舞蹈演出《唐宫夜宴》;舞台剧《又见平遥》综合运用声、光、电等数字技术,探索沉浸式演出新形式。有网友称,多媒体、虚拟现实、全息投影、三维实境等数字技术在舞台上的应用,让人耳目一新。

专家认为,随着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投影、智能交互等技术的成熟推广,沉浸式购物、演艺、展览、观影、用餐、旅行、娱乐等为代表的沉浸产业正成为一种新数字消费业态,释放出鲜活生命力。沉浸产业一改传统商业场景被动体验的方式,通过各类个性化模拟,以带入式情景、多感官包围、互动型叙事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场景化、数字化的消费体验。

产业链快速搭建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齐骥认为,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是在全息呈现、数字孪生、多语言交互、高逼真、跨时空等新型体验技术迅速发展并广泛应用的背景下,契合人们追求高品质、多元化、互动型、沉浸式体验消费的空间,不但能够满足年轻群体对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而且能够解决老龄群体、残障群体传统文化消费受身体条件、装备设施条件等制约的问题,可以全方位创造新的文化体验。

近年来,沉浸式数字消费更被拓展到电商购物、文旅项目等多个产业,展现重要的商业价值。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沉浸式数字文旅产业链正在快速搭建,产业链上游的服务支撑方提供创意设计、软件技术和智能硬件设备的支持,中游的服务提供方主要提供全息餐厅、VR(虚拟现实)酒店、沉浸式旅游演艺、沉浸式主题公园、数字体验展、AR旅游纪念品等沉浸式体验项目,下游的服务应用方主要包括酒店、景区、主题公园、博物馆等文旅机构、企业,最终将沉浸式数字文旅产品呈现在消费者眼前。

有专家认为,在文娱行业,沉浸式消费目前还存在前期投入成本高、硬件设施投入大、回本周期长、对创意设计等知识产权依赖度高、优质内容稀缺、难以规模化经营、配套产业链尚不完备等问题。由于整个产业尚处在发展初期阶段,其经营模式还需要行业参与者共同探索,政府也应给予一定的关注和扶持。

发展潜力可观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认为,中国线上文化消费快速崛起,“云旅游”“云综艺”等文化消费新形态发展迅速,虚拟现实等新兴互联网技术广受关注,为数字文化产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

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发展沉浸式业态”,支持文化文物单位、景区景点、主题公园、园区街区等运用文化资源开发沉浸式体验项目;推动沉浸式业态与城市公共空间、特色小镇等相结合。2021年,发展沉浸式体验写入《“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成为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内容。今年6月发布的《北京市数字消费能级提升工作方案》提出,北京将加速典型数字应用场景推广,其中包括打造“AR试穿”“VR看房、买车、购物”等沉浸式体验数字生活消费新场景。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文旅产业向纵深化方向发展,沉浸式业态作为文化和科技融合而成的新型业态、内容创意与技术创新相结合的产物,后劲足、市场大,发展潜力可观,将成为未来文旅产业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