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车辆购置税新政实施以来,4S店看车人增多销售看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12: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自6月1日以来,车辆购置税新政已实施一个多月,《证券日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北京几家汽车销售4S店。7月3日,北京刚刚下过阵雨,记者观察到,多家4S店销售展厅中前来咨询、试驾、提车的消费者数量并未因为天气的影响而减少,不少消费者都向销售人员咨询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

政策落地效果明显

在一家红旗汽车4S店内,销售人员将整车落地价的构成打印出来,详细向有购车意愿的客户介绍让利幅度,其中就包含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后客户能够享受到的优惠。

一位销售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政的出台刺激了消费者,最近我们的客户接待量和汽车销量都比前几个月上升了不少,其实从6月2日开始,就有客户来咨询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的问题,一个月以来前来咨询和下单的客户都有提升。”

记者询问一位在展厅中挑选车型的消费者,他说,“我之前就想置换一辆车,听说现在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就来了解一下优惠的幅度,打算购买一辆汽车。”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随后,5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一方面带有明显的时效性,另一方面减税力度相对于中低档汽车价格具有较大吸引力,对拉动汽车消费具有一定积极效果。

走访多家4S店后,记者发现,车辆购置税新政落地一个多月,各家店几乎都是在最快的时间就将政策优惠信息传递到终端消费者,部分门店还配合其他的优惠政策,加码让利。

在一家沃尔沃销售门店的展厅外侧,巨幅的广告牌上醒目打出了“尽享50%-100%购置税补贴”的标语,该店销售经理向记者介绍,除了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政策外,现在部分燃油车型还享受多重礼遇,例如,终身免费保养、置换补贴、试驾礼包等,从补贴的范围到力度,较以往都比较大。

东风日产4S店的销售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前几个月因为疫情影响,前来咨询和购车的客户比较少。而现在我们从每天的接待数量就能直观感受到,很多前期正在观望的消费者已经准备入手了。”

从东风日产发布的促销活动中记者也发现,消费者购车时不仅能够享受车购置税减征一半的福利,更有机会参加“双全礼”,即享受全系车型购置税全免和限时赠送的全险。

也有销售人员反馈说,车辆购置税减征对不同车系车型销量的影响有所差别。一汽大众4S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对于原先车辆购置税成本较高的车型,新政出来后消费者的反响最好,比如高尔夫GTI,原来购置税要2万多元,现在减半只要1万多元,对客户的吸引力更大。但一些小排量的车型原先的购置税占比就不大,减征后消费者最多能省几千元,对于销量的提升效果没有前一种明显。”

汽车行业将加速回暖

据近日多地税务部门披露的数据显示,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给消费者带来“真金白银”实惠的同时,也提振了汽车经销企业的信心。

南通市税务局最新数据显示,车辆购置税新政实施首月,南通共办理减征车辆7800辆,减税5745万元,全市新车购买办税量环比上升33.5%;锦州税务部门数据显示,锦州市区共办理符合减半征收条件的车辆达800余台,在征收车辆总台数中的占比将近六成,释放政策红利超500万元。从车型细分来看,2.0升及以下排量的SUV车型增长迅猛,办理超过500余辆,成为本轮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首月增长的主力。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此前表示,与2009年、2015年的减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相比,此次政策的实施范围更广,受益面更大。前两次政策均针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而此次明确为2.0升及以下,预计将有870多万辆乘用车可以享受政策优惠。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汽车行业作为支柱性产业之一,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选择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是短时期内提高汽车销量,促进汽车行业回暖的有效手段。

记者注意到,在落实购置税减征政策的同时,不少地方还结合当地情况,推出了各式购车补贴计划,让消费者享受实打实的优惠。

例如,天津港保税区在6月16日就推出了惠民补贴政策,计划发放1000万元真金白银补贴,“符合条件的购车消费者最高可享单车4500元的购车补贴。此外,活动还计划发放总额达50万元的加油卡”。而上海、深圳、长春等地也有不同的补贴计划出台,部分省市购车补贴或超万元。

在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看来,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激发消费者购置车辆的热情,很多车企也主动加码让利,叠加其他促消费政策,将会进一步促进下半年汽车消费市场的恢复。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税收优惠政策能够降低消费者成本,进而拉动汽车消费。当前在政策加持下,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走强。”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汽车消费复苏的确定性比较大。在促消费政策支持下,后期汽车行业将加速回暖。

张依群表示,实施税收优惠对稳定汽车销量、扩大社会消费、稳定经济增长都会产生积极作用。但能否长期稳定汽车消费市场不仅要看减税效果,还要看城市停车设施、收费范围标准、用车用油用电成本等,更要看汽车技术水平和环保标准提升,需要从汽车产业转型、技术进步上谋求汽车行业的长远发展。(证券日报 包兴安 韩昱)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