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售价最高数万元,露营不带这个宝贝都不好出去浪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21:1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随着露营热的到来,户外移动电源行业也呈井喷式增长。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各大网购平台,已经能够看到琳琅满目的户外移动电源产品,价格从2000余元至上万元不等。有市民称,露营时有了移动电源就能实现更多可能,户外烧烤也不用很麻烦地带上碳烤炉了。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近年来锂电池技术门槛不断降低,进一步拉低了户外移动电源的价格;户外电源凭借其无噪音、便携、绿色等特点,也将有可能替代应急救援过程中的柴油发电机等发电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天眼查页面(图片来源 网页截图)

户外移动电源销量井喷

打开某电商平台,极目新闻记者输入“户外移动电源”,搜索后出现超过33万款商品,其中价格最高的达数万元。

在电源品牌栏目内,400多个品牌的产品供网友进行选择。记者找到该平台销量最高的一款产品,累计评论数超过1万+。

这款产品的电池容量达到550瓦时,售价2180元,尺寸在30厘米×20厘米×20厘米左右,体积相当于一个长方体的手提包,不过重量不轻,有6.3公斤。这款产品的电池容量存储是普通充电宝的15倍左右。记者看到,该品牌的户外电源,从500瓦时、1000瓦时、1800瓦时到2200瓦时不等,价格从2000元到1万余元不等。其中,尺寸最大的重量达到19.5公斤。

另一品牌户外电源官方网站也在宣传一款容量为500瓦时的户外电源,宣称电饭煲使用时间可达到1.5个小时,照明灯约可以使用48个小时,无人机可充电10次,手机可充电30次,且包含了多个接口,包括USB、type-C、五孔插座等。

另外,为了给电池充电方便,有些品牌商家还提供了太阳能充电板等配件,至少得多花1000余元。

另根据某家电商平台发布的数据:5月23日到6月18日期间,该平台户外移动电源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0%。其中有四个小时户外电源成交额同比增长2000%。

电商平台销售页面(图片来源 网页截图)

不少救援队开始配备

“有人说买户外电源是交智商税,但用过的知道,真的很方便。”

陕西西安一家户外俱乐部负责人雷东(化名)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户外电源的火爆源于近年来户外露营的高热度,以及人们生活方式改变带来的影响。

“在外露营,有时候持续的供电是个很头疼的事情。”雷东说,自己曾经在沙滩上野炊、烧烤,除了携带烤炉,还需要带一大箱烧烤用的炭。经验不足的生火烧炭都有不小的难度,且炭炉子也不好清理。

有了大功率大容量的户外电源,喜欢烧烤的人就没必要使用明火,“一个电烤炉搞定”。

除了这些,在户外烧水、泡茶,晚上用投影仪看电影等生活方式,通过一个户外电源都能够实现。雷东说,这不仅能够让大家在户外露营时避免明火,更加方便,也是一种绿色的生活方式。

另外,由于户外电源较大的储电量极其便携性,一些从事救援等应急工作的队伍,近年也开始使用户外电源。

湖北武汉一救援队队员黄俊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目前,虽然由于储电量的影响,户外电源还无法完全代替发电机的功能,但其存在静音、体积小、无需原料等特点,已经有不少救援队开始配备。

商家宣传的充电次数(图片来源 网页截图)

五年3000多家企业涌入蓝海

7月4日,记者在天眼查搜索“户外电源”,找到9435条相关结果。最近5年内注册成立的相关公司共有3454家,其中注册资本过亿元的有89家。

“户外电源的市场一直都在,之前没有普及,一个是因为价格高,另一个是因为没有能做到真正的‘便携’。”国内某充电宝公司技术热线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户外电源产品,在十多年前就在国外有售,但因动辄数千美元的价格,极其庞大的体积以及充电时间较长,国内市场并不成熟。

近两年,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电池技术越来越成熟,便携式储能不仅容量大,充电速度也快,更重要的是成本下降,让大多数人买得起了。

记者也发现,目前不少大牌户外电源在宣传中都在强调电池的安全、高效,并称自家用的是“汽车级电芯”,给不少消费者以安全感。

随着户外移动电源产品热销,不少传统充电宝企业、以及新兴企业纷纷瞄准并“入局”户外电源市场,一线产能迅速扩大。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监事长徐际强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采访时曾表示,我国户外移动电源目前出货量占全球的90%以上,估计未来四五年左右,能够达到全球年出货量3000万台以上,市场规模大概在800亿元人民币左右。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