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捞水葫芦去!黄冈市生态环境局全力整治黑臭“当家塘”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21:3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柳琛琛

通讯员 余桃晶 高莉 黄玉林

炎炎烈日,机声隆隆。

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回龙山镇草塘庙村二组下塘黑臭水体治理施工现场,一片繁忙。两台挖掘机一铲一铲将淤泥装入运输车,再将散发着恶臭的淤泥和水葫芦运走。

连日来,黄冈市生态环境局以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为契机,深入农村,深入基层,针对群众反映的当家塘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多措并举,全力整治黑臭水体,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据草塘庙村党支部书记杨行江介绍,二组下塘承担着该组40余户村民的生活洗刷和近100亩的农田灌溉任务。由于近年来周边群众生活污水直排入塘,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水葫芦边捞边疯长,塘水变黑发臭,塘体功能基本丧失。这口塘的治理问题一直困扰着草塘庙村的干部群众。

“走,捞水葫芦去!”今年6月,黄冈市生态环境局党员干部以开展下基层实践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了解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知二组当家塘水体富营养化、7亩水塘长满了水葫芦急需清理后,黄冈市生态环境局党员干部迅速到该村二组下塘集结。只见二组当家塘池塘内绿茵一片,长满水葫芦,捞起几株水葫芦,水体发黑发臭,悬浮沉渣泛起。大家迅速和村民一起,拿起工具,采用“人歇工具不歇”的方式,与村民一起打捞清运水葫芦。

淤现场

7亩水面,近一米深的淤泥和水葫芦,接近5000立方米的泥草混合物,仅靠人工打捞无异于杯水车薪,无济于事。现场带队领导迅速组织到场的专业技术人员勘察现场,排查情况,查找水体污染原因,与村委会商讨解决问题措施,并表示一定还村民一口干净整洁的“当家塘”。

“臭了这么多年,我们的当家塘终于有救了!”草塘庙村二组的村民表示。

机械清淤

为彻底治理好该塘的污染问题,尽快消除群众家门口的环境污染问题,黄冈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讨论研究,提出初步解决方案:清除存量淤泥,解除污染环境和恶臭问题,一次性完成水葫芦打捞和淤泥清理工作,争取在汛前蓄水灌溉;编制治理方案,对入塘生活污水进行截污治污,对塘体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打通引水工程。引入活水进行水体交换,扩大塘体环境容量。

目前,黄冈市生态环境局完成清除淤泥和水葫芦5000余立方,已请技术部门已对水质进行监测,对水塘周边地形进行测量,为制定入塘生活污水治污截污方案作准备。据黄冈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黄冈市生态环境局将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对入塘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打通活水渠道,还村民一口生态优美、功能完备的“当家塘”。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