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四川凉山大学生苏正民:回到大山 播种梦想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10:4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又到毕业季。眼下,新一届心怀梦想的高校毕业生已经开启了新的远航。不同的选择、相同的奋斗,未来可期,青春正好。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小伙苏正民经历坎坷,一度辍学,最终他考上大学,圆了儿时靠读书“逃离”大山的梦想。但是大学毕业后,他却没有留在大城市,而是选择回到大山支教,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 苏正民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恍惚间,才惊觉自己已在中南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求学生活四年了。何其有幸,从大凉山到北京、武汉,阿苏唯有继续努力学习,带着知识回到大山,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扎根最基层,永远做这片黄土地上最忠诚的儿子。

苏正民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今年,22岁的他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在学校毕业典礼上发言。苏正民的家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的一个小山村,在小学三年级以前,他还只能说彝族方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 苏正民:爸爸是一个读过三年书的人,后来被迫辍学,所以他对知识改变命运有一种执念,所以他当着村里人很诧异的眼神,把我和姐姐、妹妹都送进了学校,他每次看到什么书都会捡回来给我们三个看。他教我使用字典,一点点去学,一点点查,因为想读(书)里面的故事。

不幸的是,苏正民初二还没念完,父亲就积劳成疾不幸离世,他和姐姐曾一度被迫辍学。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苏正民后来重返校园,潜心苦读,通过国家在少数民族连片贫困地区的预科招生计划,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 苏正民难以忘怀母亲抹着眼泪的谆谆教诲,永远不要忘记党和社会好心人士对我们一家人的帮助,难以忘怀老师冬日里送的那套棉被,难以忘怀同学们的一声声鼓励。感谢你们,让我的人生充满了光和希望。

收获善意的苏正民,开始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人。2019年,读大二的他,还发起了一项帮助凉山儿童的“阿依助学计划”。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 苏正民阿依在我们彝语中就是孩子、儿童的意思,阿依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未来,自己也是曾经受到过帮助的大阿依,有一群大阿依再来帮助一群小阿依,我觉得挺有意义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 王浩恩他(苏正民)就跟我说,你今天吃的这个饭菜,(原本)吃12(元),你(现在)吃11(元),或者(原本)吃9块(现在)吃8块的,咱们要是一天省一块钱,这一个月不就30(元),那一年省下来300多元,可以帮助很多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督察办公室副主任 刘筱彤他(苏正民)心里都是他人,就特别让我们觉得一方面敬佩,另外一方面也确实很心疼,我们法学院有自己的青年志愿服务协会,所以我跟他(苏正民)谈,希望把他一个人变成一个团队。

就这样,苏正民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到现在,已经有两百多人参与助学计划,资助了66名凉山困难学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 苏正民从小学一直到大学,最小的是八九岁的,小学二年级。最大的24岁,现在大三大四。

“阿依助学计划”受助学生 花雨丝正是“阿依(助学)计划”,也就是苏哥哥他所带领的团队,来到我和我母亲的出租屋,给我们带来了2000元的助学金,并在我的大学生活方面给予了很多帮助,我也一直心存感激,希望能够将这份爱心传承下去。

苏正民说,随着凉山经济困难的学生越来越少,“阿依助学计划”很快将不再被需要,他已经开始转向做一些精神帮扶的项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 苏正民因为山里面走出来很多孩子都很自卑敏感,不敢与外界打交道。我刚上大学(的时候)也是这样一个人,吃了很多苦才克服,我希望他们能够早点自信开朗一点。

今年7月,苏正民的夏令营将在凉山两个县开营。坚信“不阅读的人走不远”,苏正民的“阿依书屋”也在他妈妈打工的地方落地开放,并引进当地大学生,上门辅导功课,开设素质拓展课程。

毕业前,苏正民获得学校的一项“志愿类服务奖”,由妹妹颁奖,他把奖杯献给了妈妈。而让妈妈最骄傲的是,去年苏正民终于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 苏正民2014年我顺利上了高中,在此期间,国家对大凉山实行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没过两年所有的房子全部建起来了,集中安置,再也不怕下雨,在家门口就能坐上乡村客运班线,整个大凉山的人民生活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当我看到这些扶贫干部,当我看到这些家乡的变化,我有一种震撼,很想加入他们,跟着这个时代一起能够改变更多人、更多乡亲们的命运,我感觉这才是一个更伟大的事情。

今年8月,苏正民将跟随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回到家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再回来读研。他坦言,研究生毕业后,还是要回家乡,帮助更多的青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 苏正民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同学们,让我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总台央视记者 周培培 王亚民 冯成 胡哲源 肖宇杰 袁瑞芳)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