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贵州:促进城乡创业就业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10:03 来源: 贵州日报

促进城乡创业就业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民生加码 幸福加倍

六月,乌江两岸风光旖旎,村民笑容满面。

“村里有了医保服务经办窗口后,医保报销不用跑出村,方便了。”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村民杨大爷说。

2021年,黔西市在全省率先建成村级经办服务窗口,把医保窗口服务搬到村民“家门口”,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贵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高尊重与保障人民各项基本权利的水平,民生领域亮点纷呈,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民生工作花繁果硕,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安全指数、满意指数越来越高。

坚持就业优先 筑牢民生之本

这两天,黔西市谷里镇清明村红托竹荪种植基地十分热闹,工人们正忙着采收竹荪。

“一天能挣80元至100元。”村民杨美在基地工作半年多,平均月收入2000多元。

就业稳,则民心安。贵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丰富和完善就业政策,着力扩大容量、突出重点、优化服务,千方百计稳住群众“饭碗”,每年新增城镇就业60万人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一方面,加大就业政策兑现落实力度、开展“万企帮万家”稳岗就业行动等举措提升就业容量;加大就业帮扶车间建设,依托产业大力开发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帮助群众就近就业创业。

另一方面,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与对口帮扶城市和黔籍务工人员较为集中地区加强沟通联系,完善协作机制,畅通输出渠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贵州大力开展“贵州电工”“贵州厨师”“贵州绣娘”等技能培训,多元化探索群众增收新路,切实提升群众的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眼下,正是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关键期。贵州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广泛举办重点行业、中小企业供需对接会,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举办各类校园招聘活动。同时,深入挖掘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中的就业机会,引导毕业生到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就业创业。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实施‘十四五’促进城乡就业创业规划为引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精准发力,确保全省就业大局总体稳定,着力推动群众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破解“急难愁盼” 提升民生成色

聊天、下棋、绘画、唱歌……遵义市桃溪寺康宁世纪养老院里时常欢声笑语。

“服务设施齐全,结交了新朋友,晚年生活相比以前更丰富多彩了!”张奶奶说,“住在这里有专门的护理人员照料,护理人员24时在岗,可以减轻子女的负担。”

贵州始终把一件件民生小事当作“头等大事”来办,把一份份“民生清单”变成“幸福清单”,民生保障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人民群众生活面貌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化——

特色教育强省建设加快推进。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加大普惠性幼儿园扶持力度,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基本补齐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短板,基本消除城镇大班额。

健康贵州行动深入实施。率先在全国建成首个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和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全覆盖;通过“三重医疗保障”制度,实现群众应保尽保、应资尽资、应报尽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最短时间遏制了疫情蔓延,成为疫情防控好、民生保障好、经济恢复好的省份之一。

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稳步提高;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平安贵州建设,命案防控成效取得历史性突破,进入全国前5位。贵州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重要抓手,截至2021年,获命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72个,总数位列全国第5位。

提升群众“三感” 增强民生福祉

5月30日,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胰岛素专项)在贵州落地执行。11家胰岛素主流生产企业的42种药品中选,胰岛素集采落地后价格平均降幅47%。

“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好多药品的价格都降了。我用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以前是184.6元一支,现在72元一支,一年能省4200元。”罗超患糖尿病已有10多年,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开药。现在集采落地实施后,他的药品支出比以前少了60%。

在赫章县古达乡中营村,村民方文忠父亲突发脑溢血,到赫章县人民医院就医后,“三重医疗保障”立刻启动,大大减轻了他的经济负担。“现在有了医疗保障,再也不用担心看病贵了。”

独山县中华社区为解决社区里的双职工、留守未成年人家庭学生放学回家无人看管、作业无人辅导等问题,购置了桌椅板凳、黑板粉笔等,开办了“四点半课堂”,县第二小学的老师组织志愿者团队,每天放学后到这个课堂辅导学生学习。

黔西市花溪乡利用项目帮扶资金,强化技术培训、田间管理和市场对接,发展“短平快”劳动密集型“黑木耳”产业,吸纳群众务工5000人,发放工资50万元。

民生连民心,小至一厘一毫,大到千家万户,这些幸福美满的故事正在城乡之间生动上演。

当前,迎着新国发2号文件的春风,贵州正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正不断为幸福“加码”,让人民生活更殷实、更美好、更有品质。(记者 覃淋)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