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浙江海盐“00后”新农人:玩转“十八般”农机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13: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嘉兴7月5日电(张雨滴 王中鹏 张正龙)近日,在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于城镇瑞丰农场的小麦田里,“00后”新农人周凡越正忙着收割自家农场里最后50亩小麦。

周凡越年纪虽轻,操作起收割机来却极为熟练,两个小时的时间,50亩麦田就只剩下整齐的麦茬。捧着饱满的麦粒,闻着麦香,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周凡越的脸上,今年他家农场种了600多亩小麦,亩产能有550斤。

“今年市场行情好,光是小麦就能有50多万元,比往年起码要多13万元。”周凡越说。

农业生产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比赛。刚忙完小麦收割,周凡越又要驾驶着拖拉机去把收割完的田地全部翻耕一遍,为接下来播种水稻打好基础。灭茬、平田、除草……农场里划过一道道周凡越忙碌的身影。

瑞丰农场总共有800多亩地,周凡越和他的父亲周永军要全部翻耕一遍。周凡越说,“以前耕种这么多田要雇佣大量的人力帮忙,如今在农业机械的帮助下,我们父子两个就可以全部干完。”

周永军回忆,周凡越从小就对各种机械感兴趣,记得在他14岁那年,家里买了第一台收割机,周凡越就围着收割机研究起机械构造。

还在读初中的时候,周凡越就经常帮着家里干农活。虽然大学毕业才两年,但是聊起农事却滔滔不绝。谈及为何想要回家务农,周凡越表示,“现在的农业生产越来越集约化、规模化,需要更多懂得新技术的年轻人参与进来。”

回到海盐后,周凡越创办嘉兴佳越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购置各类农业机械,为农户们提供耕地、插秧、植保等各类农业服务。现在公司有大小无人机7台,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等其他各类农业机械一应俱全。

如今的瑞丰农场已经实现无人机独立作业,不需要人为干预。“只需提前在手机上设置好间距、速度、高度等各个参数,就可以一键起飞,喷洒农药、化肥等剩下的全部交给无人机完成。”周凡越说。

“民以食为天。农业这一行永远都是最重要的,年轻人不加入是不行的。”周永军说,他支持儿子的选择。现在,他和儿子互为师徒,他传授儿子农业经验,儿子教他农业新技术。如今在父子俩的打理下,瑞丰农场经营发展蒸蒸日上,年营收达200多万元。

看着大片嫩绿的水稻秧苗,周凡越干劲十足:“未来,农场会引进更多数字化管理手段,我们会通过辛勤劳作和技术支持,走出自己的致富之路。”(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