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龙泉山明楚王墓有新发现 昭园前有东西神道,或还有茔区主干道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07:19 来源: 湖北日报

昭王茔园一隅。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武汉龙泉山明楚王墓共有9位藩王的陵寝,它们之间是否有一条主干道连接?最近,考古人员在昭王茔园发现了长达数百米的东西神道。6月24日,记者在昭王茔园前看到,外神道沿中轴线延伸至碑亭以南区域后,分为了东西两神道——向东延伸至明塘,约有200多米,由大块石板铺就,保存较为完整;向西残缺,现存仅数米,铺有小块石板。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曹继文告诉记者,据相关状况推测,沿中轴线亦有石板路继续向南延伸至古河道,或为茔区主干道,连接各茔园。

明楚王墓位于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泉山风景区,为明代楚系藩王的茔域,聚集了八代九王茔园。墓群总体布局保存较为完整,2001年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入选首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

为研究明楚藩王历史文化和配合遗址公园建设,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期性地在明楚王墓展开多项考古工作。曹继文介绍,明楚王墓近年来的主要考古工作内容之一,是对愍王茔园城垣外建筑基址进行勘探、发掘,通过2019—2020年度的工作,首次揭露了愍王茔园的外城垣、外神道、角门、明塘等重要结构的形态布局,为明楚王墓诸王茔园的首次发现。同时在城垣外发现一处祭祀建筑基址,或为《明会典》所载“奉祠”建筑。

除了既往考古调查较多、整体布局较清晰的昭王、愍王茔园,考古队对其他7座茔园也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测绘,对各王茔园的分布位置、保存状况有了较明确的认识。

在对古河道的初步调查勘探中,考古队发现古河道一线有较多石桥横跨两岸,多为清代建筑,而河道周边文化遗迹较少,古河道与明藩王茔园的联系有待进一步研究揭示。他们还对昭王茔园外神道及明塘进行了初步调查。

“整个茔区的道路系统是怎样的?明代楚王府在武昌城内,当时人们是从哪条路、怎么进山的?山里面的道路又是如何连通各个茔园的?”曹继文说,此次对昭王茔园外神道的调查只是初步提供了一些线索,它究竟是不是茔区主干道,还有待在今后考古工作中证实。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