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警方侦破涉野生兰草大案 涉案21万余株 抓获15名嫌疑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07:5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警方查获被盗挖的野生兰草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黄忠 通讯员侯晓静 谭绍红 实习生刘玉柳)昨日,湖北省公安厅通报,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湖北警方破获一起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涉野生兰草21万余株,抓获主犯冯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15人,追回野生兰草3649株,系近年来全国涉野生兰草数量最多的案件。

前不久,湖北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在网上巡查时,发现恩施市村民赵某等人在短视频平台上直播采挖野生兰草并出售,于是将该线索下发核查。恩施市公安局森林、网安、“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等部门合成作战,对该案扩线深挖。经侦查,赵某等人在直播平台上销售的兰草除自己采挖外,还有部分系从恩施市盛家坝乡村民冯某手中购买。

“有十余个恩施本地人为冯某供货,他们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找,周边几座山上的兰草被采光后,又到另一个乡镇山林中采挖。”办案民警介绍,冯某自2021年9月以来,在恩施市盛家坝乡、芭蕉乡等地采挖野生兰草数万株,同时以每苗0.06元至1.7元不等的价格从各地收购野生兰草17万余株,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转手将兰草出售给全国各地的多位“兰友”,共计21万余株。

经鉴定,冯某等人采挖及收购、销售的兰草为春兰、蕙兰,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

恩施市公安局森警大队将追回的兰草交由恩施市林业部门处理,由专业人员开展移植管护。

近年来,“下山兰”“原生苗”等概念兴起导致野生兰草价格不断走高,成为不法分子牟利的“目标”。2022年以来,恩施、随州、荆门等地公安机关共核查涉野生兰草线索167条,破获32起涉兰草资源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