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草原外科医生与自己的终身“契约”:做一个饱含幸福感的好医生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20: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和浩特7月6日电 题:草原外科医生与自己的终身“契约”:做一个饱含幸福感的好医生

中新网记者 张玮

行医,如君。正如夏医君的名字一样,初见这位外科医生时,他文质彬彬,于患者问诊时慢声细语。

前不久,夏医君获“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称号。近日,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讲述从医30余年,他与自己的一份终生“契约”。

患者的就医幸福感来自医护的每一个细节

1963年生人的夏医君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从医30多年来,他曾连续手术二十几个小时,也曾为抢救危重病人连续几天几夜奋战在病房。

采访中,他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便是:“医生,要尊重自己的职业,寻求最优方案减轻患者的痛苦。”

曾有一位河北的老年患者让夏医君记忆深刻,患者身上背着一个“从背上长到膝盖”的巨大肉瘤,经查确诊为遗传性神经纤维瘤。

“这个瘤子老人已经‘背’了30多年。”夏医君回忆道,由于患者年轻时家里穷,看不起病,等有点钱了想去周围的医院看,却没人敢给他做手术。

“老实说,这台手术很棘手,对我的挑战也很大。”夏医君准备了多套手术方案,并演练了多遍后,将老人推进手术室。

“这场手术历经5个小时,一块重达7.5公斤的肉瘤被成功切除。”如今谈起,夏医君的脸上仍会闪过一丝自豪。

2012年,医院的肝胆胰脾外科成立。这些年,夏医君曾辗转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知名医院不断学习,把学到的新理论、新技术应用到临床。“比如微创手术的诞生,本身不只是一项技术,而是一种理念的革命。”

在微创手术成为主流的今天,夏医君说,肝胆胰脾外科医生都养成了一个习惯,每一台手术在戳卡创口缝合前,总要给予创口局部的麻醉阻滞。“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却能减轻患者术后的切口疼痛,帮助患者尽快恢复。”

如今,肝胆胰脾外科与临床营养中心花3年时间,共同建立了针对肝胆外科手术病人的营养评估与干预体系。“这个体系包括患者从入院、术前、术后直至出院后的整套闭环式营养评估及干预措施。”

记者了解到,关于术后病人的营养评估与干预,肝胆胰脾外科在内蒙古迈出了第一步,在全国也是处于第一梯队。

文化长廊里的“三面墙”与“两幅字”

科史文化墙、青年文明号创建墙、医患沟通墙……走进肝胆胰脾外科,仿佛进入一座小型展览馆,这都是夏医君的想法。“每一个医生都应该时刻提醒自己为什么而来,向什么而去。”

“守法、遵纪、讲规矩、懂礼貌”,这是肝胆胰脾外科的“科训”。在此基础上,夏医君补充了“尊重自己的职业”和“敬畏患者的生命”两句话,科室的第一幅“字”挂在科室最醒目的位置上。

而在对加拿大著名医学家威廉·奥斯勒提出的医生应具备“专业精神”“契约精神”“利他精神”的深刻理解,夏医君则制定了“四性”“两评估”的手术安全“六原则”。

“‘四性’是手术的必要性、手术的合理性、手术的可行性及手术的安全性;‘两评估’是患者心身状态的评估和病灶局部状态的评估。”夏医君站在这幅“字”下面,向记者阐释道。

夏医君主持肝胆胰脾外科工作8年来,无论手术大小,始终坚持术前全科讨论,“只要病情达不到这6条标准,绝不能开台。”

夏医君告诉记者,正因如此,团队取得5年来近15000台手术零投诉的成绩。

把学生培养成像莲花一样的人

“医术、医德都需薪火相传。”夏医君是医生,也是老师。他每年都会带着年轻的医护骨干定期去看望外科老前辈,为他们上一堂生动的传承课。

夏医君总是幽默地说:“一个老师如果把学生培养成莲花,那他自己就是坐在莲花上的菩萨;如果把学生都培养成了败絮,那他自己只能是衣衫褴褛的乞丐。”

“想要搞好医学教育,需要有情怀,更要有一份淡泊名利的执着与热爱。”夏医君极力支持年轻医生学习深造,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他却从不担心这些“孩子们”走了就不回来,“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2021年,肝胆胰脾外科取得“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重点专业基地”称号,科室用项目基金装配了自己的教学实践技能培训室,购置国内目前最先进的全智能腹腔镜手术训练模拟系统。

“这样一来,年轻的外科医生就能经常模拟实战、精炼技艺。”提到自己的后辈能有如此好的条件精进医术,夏医君的开心溢于言表。

在夏医君看来,要想真正为更多患者祛病救命,就需要锻造出更多优秀的年轻医者,前赴后继于这份特殊的事业。

现在的肝胆胰脾外科,已经拥有8名博士研究生。

如今,年近花甲的夏医君依然奔赴在外科一线,他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开发出更好的诊疗方法、更人性化的医疗服务方式。“患者康健、学生勤勉,这是我做医生最幸福的事。”(完)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