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中国商业联合会:消费复苏预期增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21: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闫晓虹)中国商业联合会6日发布的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CRPI)显示,7月,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CRPI)为50.2%,环比微涨0.5个百分点,经过一个季度的收缩,在传统零售业淡季之时,重回扩张区间。

其中,从行业分类看,商品经营类指数为50.5%,较上月微升0.7百分点;租赁经营类指数为52.4%,较上月小幅上升2.6个百分点;电商经营类指数为47.5%,较上月小幅下降2.0个百分点。

中国商业联合会分析认为,随着国家新冠肺炎防疫措施不断调整,叠加国家连续降准降息、减税降费、畅通物流和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不断落地,零售业大盘趋稳态势明朗,消费复苏预期进一步增强。

据介绍,零售业是商务领域服务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力量,编制零售业景气指数是商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的形势所需,也是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服务行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是反映当月零售业经营预期变化情况的综合指数。CRPI高于50%时,反映零售业总体预期较上月扩张;低于50%,则反映零售业总体预期较上月收缩。

去年8月,中国零售业运营指数首次进入收缩区间,并一路震荡下行(今年1月元旦春节假期消费重叠因素除外)至今年4月的45.4%,表明近一年来中国零售行业发展一直比较困难,尤其是今年3月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商品物流不畅和消费信心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中小商户被动关门歇业,连锁经营的大中型企业举步维艰,并间接传导至生产端,造成失业率上升、商品供应量下降、消费持续不足的负循环局面。

面对各种超预期困难,中国国务院统筹疫情精准防控和稳定经济发展两个大局,连续采取多种政策为稳增长、稳就业和稳预期持续发力,并取得初步成效。在消费端,表现为5-6月份中国零售业运营指数止降回升。

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通过对中国零售业运营经理的月度抽样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由零售行业的商品经营类、租赁经营类和电商经营类3个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涵盖了销售额、租金收入、盈利水平、客单价、商铺出租率、电商业务在线总商品数、主营业务成本等12个关键指标。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调查范围涉及遍布全国的3000多个样本企业,涵盖20000多家零售门店。(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