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江城肉价一周涨幅超了三成 业内人士分析不具持续大涨动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07:2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汉口一家生鲜卖场摆放的猪肉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曹磊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曹磊

全国生猪价格上涨的趋势,在武汉市场显现。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了解到,从7月1日开始,武汉多个生鲜卖场和批发渠道的猪肉价格陆续上涨,其中有市场出现“每隔一天涨两元”的快速提价势头,截至昨日,猪肉零售价在一周时间里涨价幅度超过三成。

隔天涨两元,一周涨幅超三成

昨日一早,在汉口黄孝河路一家连锁生鲜卖场内,几位围在猪肉档口前挑选的市民,看着挂起的价签议论起来。

“前天才涨的,这才过一天又涨?”已经挑了一大条精品五花肉的刘先生,向工作人员发问,“上个星期还是每斤13块多,你们这里的肉最近涨了好几次价咧!”

听到顾客议论自家猪肉涨价太狠,工作人员也抱屈:“进价涨了,我们只能跟着涨,您们去别的市场看看,涨价比我们还狠些。”

在这家卖场里,刘先生买的精品五花肉每斤17.8元,后腿肉每斤13.8元,里脊肉每斤17.8元,纯瘦肉每斤18.8元,最便宜的前腿肉每斤也要12.8元,比7月4日的价格,每斤上提了2元。

其实,7月4日的猪肉价也是刚刚经过上调的。卖场工作人员介绍,7月2日时前夹肉做过9.9元每斤的特价,而销量最高的精品五花肉则是13.8元每斤,每斤都比4日时便宜2元。

这也意味着,进入7月以后,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武汉猪肉零售价上涨幅度已超过三成。

生鲜卖场一周前连夜通知涨价

武汉生鲜市场上的猪肉涨价态势,实际上在7月之前已经显现。

6月30日,第二轮湖北消费券核销的最后一天。当晚9时许,武汉市民黎女士正在汉口秋桂街一家生鲜超市挑选各类商品,来用掉自己的超市券。

“多挑点猪肉吧,明天一早就调价。”在黎女士身边,超市负责人笑着推荐,“刚接通知,你明天买同样一盒冷鲜肉要多花一两块钱呢。”

7月6日,记者来到这家生鲜超市,找到黎女士所说的这位负责人。“总部不会告诉我们具体原因,但销售价格的涨跌肯定是跟进货价的变化有关,现在拿货像是没以前那么多选择。”对当时涨价原因,这位负责人没有给出具体答案,但从7月1日开始,超市里不同猪肉部件的冷鲜品单价都上调了3元到4元不等。

白沙洲冷链市场里,猪肉商户曾老板告诉记者,从6月底开始,他们从上游采购到的白条猪价格明显涨了。这种涨价趋势用了几天时间传导到消费终端,慢慢让消费者有了感知。

省内生猪存供量依然大于需求

夏天本该是猪肉消费淡季,为何在进入盛夏季节的时候,江城的猪肉行情出现“步步高升”趋势?

来自武汉黄陂的生猪养殖户余师傅介绍,前期猪肉出现价格反弹之势,部分生猪养殖机构和养殖户有压栏惜售以获得更好价钱。这种趋势如果能一直持续到8月底9月初的消费旺季,就能得到更高的收益。

“养殖户经历了过去两年的亏损,现在想趁回涨的势头多挣点也很正常。”余师傅认为,短期涨价可以理解,但整个市场行情的走向还必须根据实际规律来调整养殖和经营策略。

记者多方了解到,原来,尽管目前生猪市场价处于上涨态势,但实际上在养殖供应环节,全国的生猪存栏量和出栏量都比较可观,市场上并不缺肉,也就没有实质性的“涨价支撑”。

来自相关部门的监测显示,截至2022年5月,湖北省内年设计出栏500头以上或存栏300头以上的规模生猪养殖场的生猪存栏达到1288.5万头,而去年同期为1205万头,今年1月至5月已累计出栏生猪756.5万头,而去年同期是559.8万头。

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专家表示,尽管上涨趋势明显,但综合养殖成本和市场供需情况,目前猪肉整体价位与此前几年相比还算亲民价。

业内人士称,随着大中专院校进入暑假,市场集中采购量将下降,加上没有时令节日档期的消费刺激,猪肉在近期缺少持续大涨的支撑,在全国生猪产能平稳、存栏量充足的情况下,即使下半年猪肉回涨之势更加明显,涨幅也不会像两年前那样大。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