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南方公司以“专精特新”聚焦“四电”主业—— “三大战略”打造“卓越公司”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07:1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祎 通讯员 李亮

日前,中国铁建公布2021年度“中国铁建专精特新企业”名单,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公司)榜上有名。

近年来,该公司聚焦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电”主业(电气化、电力、通信、信号),积极实施专业化、差异化和低成本“三大战略”,培育“专精特新”优势,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施工企业”“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等荣誉,7次进入中国铁建工程公司“经济效益20强”,被评为中国铁建“卓越工程公司”。

数字化转型成先锋

作为“四电”施工领域的领头雁,南方公司聚焦铁路建设、轨道交通建设两大市场,推进智能化、数字化建设,全面提升企业硬实力。

以打造精品工程、优质工程为目标,该公司不断加强管理体系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三化建设”,持续开展目标精准、过程精细、工艺精致“三精”项目管理提升活动,通过“首件制”“三检制”举措,持续提升项目工程质量。2019年以来,该公司获鲁班奖2项、詹天佑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2项,省部级优质工程5项。

以推进信息化与核心业务融合为手段,不断推动数字化转型向“四电”专业纵深发展。该公司在项目建设中加快运用智能装备、智慧工地、BIM等新技术,高铁接触网腕臂和吊弦智能预配平台、安全型智能梯车等成果的应用,加快了生产端数字化转型,其研发的《三维仿真技术在高铁“四电”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创新与应用》获第28届全国铁道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拥有专利36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0项,先后主持和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9项,被认定为“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

南方公司研发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迈出了由传统管理模式向人工智能方式转变的关键一步,实现了项目数据汇总、智能分析、即时把控及管理决策的智能化管控。管理平台在郑万高铁(湖北段)项目使用,实现了疫情防控、工程进度、安全质量、劳务管理、物资管控等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管理,确保现场“一切尽在掌握”,有力保障项目按期高质量开通。

扛起“智慧南方”大旗

该公司始终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战略,在保持“四电”优势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获批中国铁建“新兴产业重点扶持单位”的利好政策,扛起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智慧南方”大旗,持续扩大在5G覆盖、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智能运维等市场份额,积极探索智慧能源、智慧水务、军民融合等新领域,形成特色化、系列化和品牌化的经营模式。

2021年,该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河湖水体综合应用技术”获湖北省科技厅成果评价认证。

先后落地平遥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等智慧城市项目;承建了海外安哥拉供电工程、吉布提城市安全监控系统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输变电工程;大力探索研发湖泊水生态治理领域,在新兴市场奋力拓展新的增长极,形成了以两轨市场为主,信息化、地方电力通信、新能源、智慧城市、智慧运维等多元化市场齐头并进的品质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