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华中师大举行《邢福义文集》出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07:1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白炜、实习生李思璇)7月10日,《邢福义文集》出版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专家学者围绕该文集出版的重要意义、邢福义教授的学术成就和治学精神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87岁的邢福义教授是著名语言学家、我省首届荆楚社科名家之一、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60多年来,他主攻现代汉语语法学,也研究逻辑、修辞、方言、文化语言学、国学和其他问题,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成果,一系列汉语研究理论在海内外产生重大影响。

《邢福义文集》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目前已推出11卷,收录邢福义教授的代表性著作和论文近600万字,其中既有宏观的现代汉语理论建构,亦有微观的字词句研究,是他60余年学术研究成果的集成。他提出的“小句中枢说”“句管控”“名词赋格”等重要理论,和“两个三角”“三个充分”等研究思路,都在文集中得以集中体现。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说,邢福义教授作为20世纪现代汉语语法八大家之一,主张“研究植根于泥土,理论生发于事实”,坚持走自我创新的道路,并培养出完整的语法研究梯队,为该校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邢福义教授耐得住寂寞、潜心治学的精神,值得学界发扬。

专家学者认为,《邢福义文集》全面呈现了邢福义教授在汉语语言学及相关领域的学术成就,既展现了汉语语言学的博大精深,也充分体现了学者大家的治学风范和人格魅力。该文集的出版,对于进一步推动汉语语法研究和中国特色语言学理论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