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大冶尖峰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峰亮——引入数字技术 做精而美的绿色建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07:17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23日,大冶尖峰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峰亮(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石富 王宇花

水泥,重要的基础性原材料,广泛应用于土木建筑、水利、国防等工程,为改善民生、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大冶尖峰水泥有限公司(简称“尖峰水泥”)广泛参与武汉城市圈的地标项目建设,武汉地铁、鄂州花湖机场、武九客运专线、二七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东湖隧道等,都有尖峰水泥的身影。

尖峰水泥持续革新,极尽发挥单条水泥生产线效能;不断技改,智慧节能经验在湖北省推广;坚持环保,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服务地方经济,助力大冶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

6月23日,浙江尖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大冶尖峰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峰亮一行,来到湖北日报5G演播室,与网友一同分享企业成长的故事。

企业名片

大冶尖峰水泥,位于大冶市保安镇,目前建有一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配套一座9MW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拥有石灰石矿、砂页岩矿3个自备矿山。其中金山石灰石矿,于2020年进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

尖峰水泥,中国建材企业500强,全国水泥主导企业品牌。大冶尖峰水泥有限公司,是浙江尖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国水泥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的核心子公司。

大冶尖峰水泥生产线自2008年5月建成投产以来,荣获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等国家级荣誉12项,荣获湖北省名牌产品等省级荣誉称号17项,荣获黄石市“十一五”突出贡献奖等市级荣誉称号25项,荣获大冶市纳税贡献奖等县级荣誉称号30多项。

精彩语录

水泥行业技术进步很快,企业要保持行业的先进性,必须不断提升和完善技术、装备。

始终秉承科学利用资源,为建设美好家园提供绿色建材的企业使命,务实进取,踏石留印,向着百年尖峰的目标不断迈进。

激励创新,倡导人人皆为才,人人尽其才,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入开展技术研究,推进技术创新。

谈生产:极尽发挥单条水泥生产线效能

2021年,大冶尖峰水泥交上漂亮的成绩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53亿元,纳税2.14亿元,位居大冶市前三名。

这一成绩是如何做到的?张峰亮介绍,大冶尖峰水泥总体规模并不大,但是坚持走质量领先之路,注重内涵提升,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全方位提升企业综合效益,成本控制、综合盈利能力等指标在行业里一直处于领先水平,这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大冶尖峰水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重要窗口期,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MES系统、ERP系统、IMBS系统(矿山智能配料系统),并与水泥生产线DCS远程监控操作系统无缝对接,促进数字技术与企业生产管理的深度融合,实现经营管理各环节的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都得到严格控制,降低了风险,大大提升了运营效率。

谈技改:智慧节能经验全省推广

近年来,大冶尖峰水泥围绕国家能耗“双控”和“双碳”政策,进行一系列技改。

张峰亮说,大冶尖峰水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双碳”战略,执行国家能耗双控、环保治理、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等相关行业政策。近几年,已投入上亿元资金,对生产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包括引入先进的辊压机终粉磨系统替代原有管磨系统;购置新型节能设备提升水泥磨台时产,降低工序电耗;运用第四代篦冷机替代原有熟料冷却系统;生料选粉系统降阻扩容,有效降低了电耗;实施精准脱硝,应用业内先进设备如磁悬浮风机等。

近期,大冶尖峰水泥还进行替代燃料项目的研究,努力降低能耗强度和碳排放,购置新设备并进行自动驾驶操作系统的改造与提升。这些项目实施后,电耗、煤耗将明显下降,二氧化碳排放显著减少。

大冶尖峰水泥的智慧节能经验,被全省推广。2021年12月3日,湖北省智慧节能培训会召开,来自全省各级相关主管部门和重点用能单位负责人,共180人齐聚大冶尖峰水泥,参观了解公司在智慧节能方面的做法和经验。相关负责人高度评价大冶尖峰水泥在智慧节能方面的超前管理意识和取得的成绩,希望推广尖峰水泥经验,切实推进湖北省节能减排工作。

谈环保: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大冶尖峰水泥是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专项的重点参与单位之一,该项目由校企联合攻关,面向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和碳中和远景目标,对环境友好功能材料的急迫需求,开展低环境负荷无机胶凝材料关键制备技术与示范应用。张峰亮介绍,“其中,大冶尖峰水泥有限公司主要参与《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低碳、超净、高能效工艺系统》与《低环境负荷高性能胶凝材料体系设计与生产示范》课题的相关研发工作。”

走进大冶尖峰水泥厂区,蓝天白云,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深入生产车间,干净、整洁,看不到灰尘,也没有很大的噪音,是一座花园式工厂。张峰亮表示,“公司一直坚持绿色环保发展理念,以严格的标准、先进的技术、有效的手段不断改善作业环境,打造绿色工厂,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

谈发展: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大冶尖峰水泥产品性能稳定,广泛用于商品混凝土生产,销售市场主要在武汉都市圈,以武汉、黄石、黄冈、咸宁、鄂州5个城市为主。

在做好水泥主业的基础上,大冶尖峰水泥近年来不断探索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张峰亮介绍,2021年,大冶尖峰水泥与诺客环境共同投资设立了湖北诺客尖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主营固废处理,去年处理5万吨固废,实现资源的回收利用。同年湖北尖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成立,近期将投资建设一条年产500万吨骨料砂石生产线,将为商用混凝土提供更加丰富的原材料。

以大冶尖峰水泥为代表的建材新材料,是大冶市六大主导产业之一。大冶尖峰水泥生产线自建成投产至2021年底,累计纳税超13亿元。目前,大冶在全国县域经济排名第79位,位列全省前三甲。作为大冶市龙头企业之一,大冶尖峰水泥正为大冶市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奉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