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党建引领浇铸兴隆精神 湖北省汉江兴隆水利枢纽管理局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15:5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李红群 王小冬)6月21日闭幕的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为湖北未来发展擘画蓝图。报告指出,坚决守住流域安全底线。科学谋划建设“荆楚安澜”现代水网,守住水环境安全底线。湖北省汉江兴隆水利枢纽管理局(以下简称“兴隆局”)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切实统一思想,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兴隆水利枢纽工程作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之一,到今年9月,即将良性运行8年整。8年来,库区灌溉水位保证率100%,船闸安全运行超3400天,过船总数达8万多艘,电站安全运行超3200天,发电量超20亿度。行进在大坝之上,处处呈现奋进昂扬的景象。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最重要的一条是得力于兴隆局历任党委班子始终把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摆在首位,贯穿于生产管理全过程,形成了“奋斗奉献、踔厉创新”的兴隆精神,先后荣获“南水北调通水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直机关(武昌区)最佳文明单位”“全省水利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形成“党委有号召力、支部有凝聚力、党员有向心力”的党建发展新局面,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筑牢战斗堡垒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兴隆局电站管理处党支部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始终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兴隆精神”凝聚人心,培养了一批思想过硬、本领高强的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连年超额完成年度发电目标任务。他们中有被湖北省水利厅评选为“我身边的好党员”的魏巍,被同事亲切地称作“魏太医”。电站机组一般故障通过他的一番“望闻问切”便可迅速诊断,很快形成处置方案。有了榜样在力量,兴隆电站自2013年11月8日投运以来,未发生一起因维修维护、检查保养、缺陷处理、安全措施不及时而引起人员伤害、设备损害、机组停运的现象。

在兴隆局,像这样的党员不在少数。八年来,兴隆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及时调整和规范基层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全部党支部从2014年的2个增加到了如今的8个。党员也从最初的28人增加到64人,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我身边的好党员”等先进典型。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战中,党员干部置生命安危于度外,带头“请战”,全体职工坚守近70天,实现了抗疫零感染。

擦亮党建品牌 坚持为群众办实事

兴隆船闸于2013年4月投入运行,随着汉江航道兴隆段水运条件不断改善,过往船舶大型化趋势日益凸显。原有单层浮式系船柱相对偏矮、系缆困难,充泄水时易发生缆绳脱落,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群众利益无小事。2021年5月以来,在兴隆局党委的精心部署和统筹协调下,共更换浮式系船柱18套,有效降低了闸室船舶系缆安全风险。“以前单层浮式系船柱有点矮,不好抛缆绳。现在换成双层浮式系船柱了,很省事,缆绳一投就中,感谢船闸调度为我们船民又办了件大好事。”5月19日,“政涛中华968”船舶水手在过兴隆船闸时,高兴地说道。

今年4月以来,兴隆船闸过往船舶激增,待闸船舶一度突破70余艘。为最大程度缩短船民焦急等待时间,急百姓之所急,船闸管理所党支部书记靠前指挥,带领党员干部果断开启6:30-22:30工作模式,实行每天16小时以上不间断通航,日船舶通过量由原正常时段的30余艘升至近60艘,开放闸次由12闸次提升至22闸次,船舶滞留时间大大缩短,往来船只对船闸调度加班放船纷纷点赞。作为湖北汉江中下游航运的关键节点,兴隆船闸打通了汉江中下游航运瓶颈,为“水运强省”注入了新动力。

兴隆船闸是兴隆局面向群众的窗口,船闸管理所广大党员在“和谐兴隆·阳光水路”党建品牌的感召下冲锋在前,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深入船头一线,与船民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征求意见建议,倾听船民心声,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几年来,实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成为汉江航线上名副其实的“阳光水路”,“和谐兴隆·阳光水路”党建品牌愈发闪亮。

守住安全底线 助推高质量发展

兴隆水利枢纽建成以来,上游水位常年保持在35。9米以上,天门市罗汉寺灌区和潜江市兴隆灌区长年供水保证率达到100%,灌溉面积可达327。6万亩,有效推动了潜江“百万亩虾稻共作”和现代高新绿色工农业长足发展。

安全运行是兴隆枢纽工程发挥效益的首要前提,防汛工作历来是水利工程的大事,防汛责任大于天。兴隆局党委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把安全度汛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

泄水闸作为兴隆水利枢纽防汛第一线,支部党员带头干,发动群众一起干,紧绷防汛责任弦,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大汛未至、备汛不止。每年从3月份就开启了56孔闸门启闭试验、泄水闸倒闸供电应急演练等,争取抗洪主动,确保枢纽工程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红色引擎成为推动安全生产的不竭动力,在兴隆局党委的有力领导下,兴隆水利枢纽在2017年有效应对了两轮洪峰的严峻考验;2020年严格执行湖北省水利厅调度指令,配合长湖成功撇洪,为引江济汉撇长湖洪水发挥了重要作用。

8年来,兴隆局党委班子有担当,干部奋勇当先,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奋斗奉献、踔厉创新”兴隆精神,守护汉江安澜,给周边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其灌溉、航运、发电三大效益已全部实现。


【责任编辑:叶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