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住“铁棚”作战、向“大家”借智、布局大装置 光谷鏖战创新策源主阵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07:3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推进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这让我们倍感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6月20日,湖北东湖科学城核心区,武汉超算中心第一节预制模块箱体被吊装,将像拼积木一样“拼装”成国内最大的集装箱数据中心,该中心负责人罗庆说。

他介绍,为加快建设,武汉超算中心采用预制模块箱体建设的方式,标准流程生产,精准度更高,可与现场土建等并行施工,建设周期可节省3至4个月,确保9月30日投入试运营,算力将超过2万台电脑的算力之和。

6月25日,国家支持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

科技创新重磅喜讯不断:“以东湖科学城、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为主阵地”“加快建设东湖科学城,打造全国原始创新策源新高地……”

肩负国家战略与时代使命,光谷加力提速建设东湖科学城,鏖战创新策源主阵地,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好先锋突击队。

每月现场调度快速推进

武汉超算中心第一节预制模块箱体被吊装的同一天,一旁的湖北东湖科学城前线指挥部指挥长会议正紧张进行,对6月30日这一节点的44项任务再调度再落实。

指挥部每月现场调度,专班住进“铁棚”办公,拆迁、基建、规划、项目各专责小组分头扎进工地,挂图作战、对表施工,各建设队伍你追我赶,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眼下,东湖科学城核心区科技设施、创新产业、功能配套项目建设齐头并进,“一纵两横一环”7条骨干道路施工全面铺开,“六纵五横”11条次干支路具备开工条件;科创中心、筑芯产业园一期等科技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运营投用;科学社区、科学服务中心等配套项目正编制规划。

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9月30日前环岛路主线通车、科学社区开工建设,12月30日前骨干路网互联互通……一项项任务的时间表已经挂上墙。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接连落户

6月25日,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双双揭牌,落户东湖科学城。

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围绕数字化设计与CIM、智能感知与工程物联网、工程装备智能化与建造机器人、工程大数据平台与智能服务等关键共性技术开展攻关。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将设立智能设计、智能数控和智能制造系统三个研究中心。

此外,东湖科学城已建设2座大科学装置,另3座大科学装置已获批,正加速推进落地。

“这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可以帮助不同学科领域攀登一座座世界科技高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以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为例说,强磁场就像放大镜,比如在医学研究领域,现有磁共振成像磁场普遍在1.5T或3T(特斯拉),如果提高到10T以上,就可以看清人体更微观的细节,为脑科学等前沿研究提供有力工具,造福人类健康。

向“大家”借智

湖北东湖科学城,是创建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体区、武汉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

肩负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时代重任,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需审慎推进,规划布局要放眼全球、立足自身、面向未来。

为此,东湖高新区向“大家”借智,邀请全国顶级专家,就湖北东湖科学城的规划理念、策源突破、创新体系、人才引进等话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建设东湖科学城不能照搬国外,要发挥我国举国体制优势,形成中国特色。”尤政表示,建设湖北东湖科学城,要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要结合自身重点,聚焦主业,不能什么热门做什么,这叫“高水平重复”,比“低水平重复”浪费更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原校长张清杰谈到,东湖科学城需要广揽天下人才,成为科学家的“家”。“仅靠工资待遇,是吸引不到科学家的。更为重要的,是给他们大的事业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徐红星认为,要支持领军科学家、战略科学家整合资源,通过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科研平台,把成建制的力量集中起来。

“由于大科学装置建设周期长,而未来的科学突破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院长方煜特别提到,既要建设成效快、周期短的大科学装置带动区域创新能力提升,也要在规划中进行战略性留白。

一条条闪耀着智慧火花的“大家”箴言,接连涌向湖北东湖科学城,点燃规划建设的澎湃力量,也照亮前行的路。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