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老树接新枝 山西原平盘活“僵尸”枣业资源带农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20: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忻州7月12日电 题:老树接新枝 山西原平盘活“僵尸”枣业资源带农增收致富

作者 杨静

“我今年77岁了,出去挣钱很难,去年加入村里的合作社,今年4月开始在红枣基地打工。”12日,在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凯嘉种植专业合作社沟北村示范基地,村民李还梅正在捆绑加固嫁接好的枣枝。

原平市位于山西省北中部,是传统农业大市,自古就有“东山摇钱树,西山聚宝盆,中间米粮川”之说。其中“东山摇钱树”指的就是同川镇的酥梨产业,全镇拥有4万亩酥梨种植面积。同川镇农业第二大产业即为红枣,全镇种植约2万亩枣树。

近年来,受新疆优质干枣与山东等地优质鲜枣的冲击,市场发生逆转,同川镇传统优势资源、优质资产变成了僵尸资源、负面资产,村民们在枣业方面基本零投入、零收益,制约着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同川镇镇长赵常青介绍,为改善此现象,当地在2021年邀请原平凯嘉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沟北村村委会及村民对接,把沟北村800多亩枣树托管给合作社。托管枣树采用“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科研院所”的合作方式,合作社邀请山西农大果树研究所专家对枣树地实地考察调研,选定优良品种,开展试验性嫁接。

“2022年4月开始进行沟北村枣树标准园示范基地标准化建设,修路打井,进行枣树品种嫁接。”赵常青说,沟北村标准示范园建成以后,能辐射到周边14个村,带动周边村枣业发展。

“到目前已经嫁接了4.5万个接穗及16个新品种,原来秋天收一次枣,新品种从6月就能收枣,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品种。”赵常青告诉记者,枣树托管期间,村民还能来基地务工,每天收入70元到100元。

村民李还梅的老公已77岁,行走不便,以前收入纯靠低保,现在他不仅在合作社托管了10多亩土地,还在合作社打工,每天70元,已经工作了80天。

同村村民刘武恒家的十余亩枣树也在合作社托管,“以前退耕还林后地都荒了,成了原始森林,现在我们村每家都加入了合作社,还能在基地干活赚钱。”

原平凯嘉种植专业合作社综合部主任秦文辉介绍,目前合作社托管土地规模为1000亩左右,涉及两个村170余户村民,包括42户脱贫户。合作社从2022年4月开工,招收周边村民前来打工,截至目前已支付劳务费用40余万元。

现在,沟北村枣树标准园示范基地还是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的实训基地。秦文辉表示,同川镇枣树产业整体项目规划建设期为10年,预计总投资2.6亿元。

“到时将覆盖全镇域2万多亩枣树,5千亩杏树,林下种草(药)1.1万亩,草上养鹅6万只、羊1万只。”秦文辉说:“全部达产达效后可实现年收入6000万元,预计可以带动当地村民1100人就近就业。”(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