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十二位专家人才共话牢记嘱托—— 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贡献人才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通讯员 沈仁才

7月6日下午,省委组织部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12名来自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实验室)的年轻专家人才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畅所欲言。

谈感受、话落实、说期许……会场内,共识在凝聚、信心在升腾、力量在传递。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厚望转化为奋进力量,勇担国家使命、勇攀科技高峰,在湖北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职责使命”

“80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蔡建明是会场最年轻的人才代表。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职责使命。”蔡建明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提出,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承担起科技创新这一光荣使命,令他倍感振奋。他所从事的基础研究是科学技术的源头,也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用一流的基础研究牵引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努力取得更多‘从0到1’的创新成果。”

“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永军说,将带领团队潜心科研攻关,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遥感信息服务领域实现新突破。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倪四道说,精密测量院的全国重点实验室已成为集聚本领域高水平人才的重要平台,将以优化构建实验室体系为契机,吸引更多国内外顶尖人才,形成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研成果。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理晶说,经过30年奋斗,公司已经实现了从行业追随者到行业领军者的转变,将进一步促进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为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我们必须奋起直追”

“时隔6年,总书记再次关注华工激光,对我们是莫大的激励,特别是总书记与职工亲切交流,在青年人才中引发热烈反响,激发出强大的创新奋进力量。”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企业的场景,华工科技华工激光公司总经理邓家科难掩激动。

邓家科说,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打破了国外40多年的垄断,实现了激光核心设备自主可控,将继续加大创新投入,推动光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早日实现总书记提出的“率先突破”的殷切期望。

“总书记5次考察湖北,其中有4次与中国信科息息相关。”中国信科集团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卫东说,过去十年间,企业大力培育和引进优秀科技人才,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将一定为广大科研人才搭建好平台,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

“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我们必须奋起直追。”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说,数控机床是装备制造业的“工业母机”,其技术水平代表一个国家的综合竞争力。华中数控坚持“产学研用政商”融合发展,集聚了我国高端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产业领域高端人才,实现了很多进口替代,将进一步发挥人才引领创新作用,实现更大突破,在与发那科、西门子、三菱等国际巨头同台竞技中赢得更多竞争优势。

湖北三峡实验室主任池汝安说,目前实验室已有11位行业专家担任首席科学家,他们正在瞄准磷石膏综合利用等六大前沿方向,打造创新重器,助力长江大保护和流域综合治理,守住水资源安全底线。

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展现担当

座谈中,大家纷纷表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是省委立足全局、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大部署,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来说,既是使命,也是机遇,一定要围绕推动“三高地、两基地”建设,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展现人才担当、贡献人才力量。

武汉大学微电子系主任刘威说,要争做成果转化的实践者,促进科技与经济对接、成果与产业对接、技术与企业对接,推动更多成果走向市场,把论文写在荆楚大地上。

“总书记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尽可能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生活环境,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切感受到中央和省委十分关心科技人才成长,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江涛说,近年来,省级出台了许多含金量高的人才政策,涵盖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等各方面,直接关系到人才成长发展和切实利益,深受广大人才和用人单位欢迎。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麦立强说,材料是制造业发展的“底盘”,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全面提升服务区域经济与行业产业和基础科学成果转化能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