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高温战“疫”:南昌核酸采样人员免穿防护服,多地调整采样时间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6日20:0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全国各地高温来袭,火热的天气也给防疫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尤其是各地的核酸采样工作人员们,长期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经受着难以忍受的“烤验”,有护士因此严重中暑住院抢救。

为缓解高温对核酸采样人员造成的威胁,江西南昌率先规定,室外采样人员不再穿防护服采样。此外,多地纷纷调整了核酸的时间,避开正午;有空调的核酸采样屋,也成为许多城市的标配。

剪开防护服哗哗流出汗水

南昌未来七天天气预报(图源:南昌新闻微信公众号)

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截至7月12日,高温已持续30天,覆盖国土面积达502.1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9亿人。

这些城市中,许多同时需要面对防暑和抗疫。尤其是核酸采样人员,他们需要长时间在室外工作,高温对他们来说更加难以忍受。

“冬天采样一天,内衣湿透;夏天只要一两个小时,鞋子里可以游泳了。”7月16日,武汉一核酸采样人员告诉接受极目新闻记者,不透气的防护服,穿上就意味着“忍受”,内心其实是相当抗拒的。不过一旦进入工作状态后,衣服却是在不知不觉中湿透的。

一位杭州“大白”发布的视频中,他做完核酸采样后剪开防护服脚底,径直往外哗哗流出汗水。

南昌室外采样不再穿防护服

医务人员在高温下给市民做核酸(图源:南昌新闻网)

作为中国传统的火炉城市之一,南昌今年夏天饱受高温的“烤”验。截至7月15日15时,南昌发布高温预警7次,其中高温橙色预警信号6次。

南昌市民核酸前扫码登记

同时,南昌目前也有疫情。据官方发布,7月15日0时至24时,南昌市新增报告4例无症状感染者。15日当天,南昌又在区域核酸筛查中检出初筛阳性感染者2例。

7月14日,南昌一名女护士在室外长期穿着防护服采集核算时,因中暑晕倒抽搐,后经医生诊断是重度中暑。当天,南昌最高气温达38℃。16日,极目新闻记者致电该护士所在的医院,工作人员称其病情稳定。

南昌当地用冰块给医务人员降温

16日,据南昌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朱世鸣介绍,南昌的采样人员已累计完成2438.29万采样任务。为了防止医务人员中暑,南昌开始落实防暑降温措施,规定室外采样人员不再穿防护服采样,而是改穿一次性隔离衣。采样人员一小时换岗,并通过安置制冷机、风扇、冰块放在医务人员周围帮助降温;采样点配备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和生活物资。

多地核酸采样避开正午

除南昌率先规定“室外采样人员不再穿防护服”外,为了应对高温酷暑,多地纷纷出台应对办法,许多地方都建起有空调的核酸采样屋,或租借配备空调的集装箱当采样房。

此外,调整核酸采样点工作时间,也是应对高温的常见手段。健康时报消息,合肥市7月16日起的新一轮核酸检测中,采样时间为6:00-10:00、17:00-21:00,午间时段休息;南京市鼓楼区于7月14日-16日开展的新一轮核酸采样时间为晚上18:30-22:00;福建省福州市平潭县对7月15日全员核酸采样时间进行了优化调整,每天清晨5点半就开始采样,上午结束。

早在5月3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人员防暑降温工作指南》,要求各级疫情防控组织部门应根据高温天气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合理安排核酸采样及疫苗接种时间,并加强高温工作场所中暑防控指导。高温天气时尽量避开日光强烈、气温较高的时段工作(如11时-15时),选择早晚温度相对较低时段开展工作。

避免中暑需多补充水分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远卓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高温天排队核酸采样时,老年人基础疾病比较多,对高温的反应也较慢,容易出现中暑。还有平时缺乏锻炼的年轻女性,也是容易中暑的人群。

陈远卓提醒,高温天进行核酸采样时,要尽量避开排队高峰,因为在高温环境下待的时间越长,就越容易中暑。同时做好防晒,使用遮阳帽、阳伞等。还可以随身配备一些降温措施,比如手持小风扇、冰水、带风扇的衣服等,补充充足水分,平时则要加强锻炼、规律作息。在高温下工作的核酸采样人员尽量避免太阳直射,补充足够的水分;减少在高温下的工作时间;有条件地加装空调,在空调房或是阴凉环境下工作。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