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鄂州花湖机场匠心打造智慧机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7日11:3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马清妮

通讯员 杨国勇 郭徽

一字铺开的航站楼简约大气、两条大跑道笔直平坦、腊梅造型的塔台云端“盛放”……

走进鄂州花湖机场内,各项配套设施焕然一新,“世界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正在为即将到来的通航做准备。

花湖机场

花湖机场建设背后,克服了哪些重难点?有哪些建设亮点?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湖北省的“一号工程”的相关施工单位。

11层填筑夯实软地基

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皆根基。

鄂州花湖机场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条超远距跑道、航站楼、货运用房、126个停机坪,以及空管导航、货运分拣中心、航空公司基地和供油工程等项目群。

机场建设,地基处理尤为重要。花湖机场建设的先导工程是实施走马湖综合治理工程,总占地面积11.84平方千米。

花湖机场航拍图

施工单位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走马湖综合治理工程的建设中,项目人员需在11.84平方千米的区域内进行水系治理和场平作业。其中,在95.89万平方米的主湖区内,淤泥平均厚度达5米,最深处17米,全部就地排水固结。

“地基处理是重中之重。”该负责人回忆,走马湖湖底处理完毕后,距离机场设计标高还有10米距离,为此,项目团队选取场内南部山体中粒径20至40厘米的土石方,以70至80厘米为一层,对跑道区、航站楼等分区填埋压实。最终,经十几道工序、11层填筑,仅二三工区土方回填量就达到844万立方米,相当于在10个足球场堆起40层楼高。

期间,他们举办了4次劳动竞赛,成立了6支党员突击队和2支青年突击队,为机场主体工程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系全国首个全“按模施工”的项目

花湖机场转运中心主楼工程总建筑面积为75万平方米,主要包含建筑、结构、幕墙、精装、机电以及其他专业,由中天建设集团施工。

该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场转运中心主楼在全国首次采用全按模施工的建造方式,BIM模型总构件数超3100万个,切图10万余张。

现场讨论

据解释,全按模施工是将传统的二维施工“蓝图”,通过BIM进行深化设计、建模等转化“升维”成三维可视化形式,也就是在电脑上首先“建起”一个虚拟的转运中心,再将其实体化。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大到数十吨重的项目主体钢结构,小到一颗颗螺丝钉位置和数量,全部按照BIM深化建模后的三维图纸进行精确还原。

此外,该项目还是全国首个应用BIM模型进行全过程质量验评和计量计价的项目,并首次打通了“建模”“按模施工”“按模质量验评”“按模计量支付”的路径。

作为国家住建部BIM清单计价算量的首个试点项目,项目首创BIM构件信息总表,完成覆盖民航、建筑、市政三大行业共29个专业30037种构件信息数据库,形成国内基于BIM数字建造技术最全的数据字典。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说:“深度运用BIM技术参与工程建设,花湖机场在这一领域的探索已步入‘深水区’、甚至是‘无人区’”。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