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重点剧目《西乡明月》在汉开机 导演毛卫宁表示武汉的热情能融化一切困难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07:4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毛卫宁(右一)和主创人员看监视器    图片来自总导演毛卫宁微博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聪 实习生 鲜于青妍 徐艺玮

在体感温度超过46摄氏度的武汉三伏天拍电视剧,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接下来的20多天时间里,演员王雷、杨烁将和著名导演毛卫宁一起感受“答案”。

7月16日上午,由国家广电总局牵头打造、华策集团出品、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协助拍摄的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单元故事《西乡明月》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机。

探现场

《西乡明月》将在武汉拍摄20天

剧组称武汉的天气将会融化一切困难

据悉,作为广电总局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剧目,《我们这十年》将以11个单元故事为轴,选取真实人物案例进行艺术加工,力求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

而《西乡明月》这个单元将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切入点,反映法治中国建设成就,将“乡村人情社会的瓦解、百姓安全感的回归、公平正义的到来”作为主题,讲述公安干警程光辉(王雷 饰)打击以村霸周大齐(杨烁 饰)为首的黑恶势力的故事。

开机仪式现场,《我们这十年》艺术总监、《西乡明月》总导演毛卫宁接受极目新闻记者专访时提到,剧组将在武汉全程拍摄20天左右。他透露,之所以不畏武汉的酷暑,是因为《西乡明月》这个故事需要的场景环境“相当丰富”,目前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找到的取景地都很符合剧集气质。此外,武汉市各级政府对这个项目的支持,也是剧集落地拍摄的重要原因。

极目新闻记者在开机仪式现场看到,剧组的车辆、拍摄器材已经将黄陵新街的拍摄场地挤得满满当当,作为故事重要场景的一间小小派出所,里面则挤满了剧组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武汉的天气真的很热,但我相信酷暑不会影响我们创作的热情。”开机仪式上毛卫宁导演表示,“武汉人民的热情和武汉的天气一样,能融化所有的一切,包括困难。”

导演说

单元剧是集中优势力量办大事

拍了20年主旋律,被年轻观众鼓舞了

深耕主旋律影视剧创作领域20余年,毛卫宁的多部作品得到观众广泛认可。这两年主旋律题材的创作出现短剧风潮,他怎么看?

接受极目新闻记者专访时毛卫宁表示,从《功勋》等一系列作品来看,在重大主题影视剧的创作中采用单元剧集合方式,确实有助于集中全国优势力量办大事,他举例自己去年播出的作品《百炼成钢》,“这个重大题材如果由我们一个团队来操刀,持续时间会很长,团队也会很累。”但如果是多个优秀导演以单元剧形式集合成一部剧,“我们能够在较快时间内完成任务,另外也确实可以让剧集呈现出风格多样的特点,观众可以在一部剧中有更多选择。”

采访中他坦言,去年以来年轻人对于主旋律题材的重视和好评,让作为创作者的他大受鼓舞,“大家过去对主旋律题材创作是有偏见的,但从去年开始,无论是《觉醒年代》《山海情》还是《功勋》,都得到了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喜欢,《能文能武李延年》单元收到了大量年轻观众的互动。”

他说,这些经历给自己的启发是,只要故事是真实的、人物是真实的、情感表达是真实的,观众就会喜欢,“我们发现青年观众是不预设任何类型的,但他们会要求剧的品质,所以我们的创作必须在品质上多下功夫。”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