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新一轮《国家公路网规划》发布 武汉国家高速公路条数副省级城市排名第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23:1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元林、刘为)记者18日从武汉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的《国家公路网规划》(简称2022版《规划》),武汉将新增5条国家高速公路、新增里程约304公里。武汉目前共有 13 条国家高速公路,在 15 个副省级城市和中部地区各省会城市中,数量位居第一,总里程达 739 公里。

武汉市国家高速公路布局图。通讯员供图

2013年发布的《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以下简称2013版《规划》)明确,国家高速公路网由“7 射、11 纵、18 横”等路线组成,总规模约 13.6 万公里;普通国道网由“12 射、47 纵、60 横”等路线组成,总规模约 26.5 万公里。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3版《规划》中,途经武汉的国家高速公路有8条。分别是:京港澳高速(G4)、沪蓉高速(G42)、大广高速(G45)、沪渝高速(G50)、福银高速(G70)、武深高速(G0422)、沪武高速(G4221)、绕城高速(G4201),总里程约435公里。此外,还有7条普通国家高速公路汇聚武汉。

本次发布的2022版《规划》,规划期至2035年,远景展望到本世纪中叶。规划提出,我国国家公路网总规模将达46.1万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约16.2万公里(含远景展望线约0.8万公里),普通国道约29.9万公里。较2013版《规划》,公路网总规模增加约6万公里。

WechatIMG2740.jpeg.jpeg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版《规划》中,武汉将新增5条国家高速公路分别是:武汉都市圈环线(G9906 六环线)、北京—武汉高速公路(G0424 武大高速)、武汉—重庆高速公路(G4223武天高速)、宁德—武汉(G7021武阳高速)、武汉—岳阳(G5015汉洪高速),新增里程约304公里。新增的国家高速公路将重点补强武汉至东南、西南、北向的通道能力。

新增的5条国家高速公路中,武汉—岳阳(G5015 汉洪高速)已建成通车,北京—武汉高速公路(G0424武大高速)、 宁德—武汉(G7021武阳高速)今年年底将建成,武汉—重庆高速公路(G4223武天高速)已开工建设,武汉都市圈环线(G9906 六环线) 正抓紧各项前期工作,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链接>>

武汉新增国家高速公路明细

1、武汉都市圈环线(G9906):在建中,项目位于武汉绕城高速公路与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之间,对武汉城市圈乃至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 北京—武汉高速公路(G0424):武汉至大悟段在建中,项目建成后将减缓京港澳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为湖北省向建设我国中部龙头省份作出贡献,为武汉打造全国公路网重要枢纽奠定夯实的基础。

3、武汉—重庆高速公路(G4223):武汉至汉川段在建中,项目的建设在促进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国家战略的实施,强化武汉“一主引领”龙头作用,加快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4、宁德—武汉(G7021):武汉至阳新段在建中,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可拉近武汉与南昌两个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增加武汉东南向出口高速公路通道,分流沪渝高速公路过境交通。另一方面可作为未来武汉市绕城高速公路东段的组成部分,均衡地带动东南部组群的发展。

5、武汉—岳阳(G5015):武汉至监利段已建成,由原来的地高网(S13)升级为国高网,是武汉西南方向的重要快速通道,不仅可以加强武汉市与洪湖市、监利市等地的经济交往,促进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而且从功能上起到了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北南段复线的功能,缓解京港澳高速公路交通压力。(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提供)

武汉现有的13条国家高速公路:

包括1条首都放射线、1条北南纵线、3条东西横线、1条都市圈环线、5条并行线、1条联络线、1条绕城高速。

1条首都放射线:

北京—港澳高速公路(G4),沿线主要途经北京、保定、石家庄、邯郸、新乡、郑州、漯河、信阳、武汉、咸宁、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广州、深圳、香港(口岸)等地。

1条北南纵线:

大庆—广州高速公路(G45),沿线主要途经大庆、松原、双辽、通辽、赤峰、承德、北京、霸州、衡水、濮阳、开封、周口、麻城、武汉、黄石、吉安、赣州、龙南、连平、广州等地。

3条东西横线:

上海—成都高速公路(G42),沿线主要途经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南京、合肥、六安、麻城、武汉、孝感、荆门、宜昌、万州、垫江、广安、南充、遂宁、成都等地。

上海—重庆高速公路(G50),沿线主要途经上海、湖州、宣城、芜湖、铜陵、安庆、黄梅、黄石、武汉、荆州、宜昌、恩施、忠县、垫江、重庆等地。

福州—银川高速公路(G70),沿线主要途经福州(长乐)、南平、南城、南昌、九江、黄梅、黄石、武汉、孝感、襄阳、十堰、商州、西安、平凉、中宁、银川等地。

1条都市圈环线:

武汉都市圈环线(G9906),沿线主要途经华容、梁子湖、汉南、汉川、孝感、新洲等地。

5条并行线:

武汉—深圳高速公路(G0422),沿线主要途经武汉、嘉鱼、通城、平江、浏阳、醴陵、攸县、炎陵、汝城、仁化、新丰、博罗、深圳等地。

北京—武汉高速公路(G0424),沿线主要途经北京、河北雄安新区、巨鹿、郑州、尉氏、汝南、正阳、武汉等地。

上海—武汉高速公路(G4221),沿线主要途经上海、常熟、张家港、江阴、常州、溧水、马鞍山、巢湖、安庆、岳西、英山、武汉等地。

武汉—重庆高速公路(G4223),沿线主要途经武汉、沙洋、宜昌、秭归、巴东、万州、忠县、重庆等地。

宁德—武汉(G7021),沿线主要途经宁德、顺昌、邵武、抚州、樟树、武宁、阳新、武汉等地。

1条联络线:

武汉—岳阳(G5015),主要途经城市有武汉、洪湖、岳阳等地。

1条绕城高速:

武汉绕城高速(G4201),沿线主要途经武汉市东西湖、黄陂、新洲、洪山、江夏、蔡甸等地。

武汉有7条普通国道:

1、G106(北京—广州):在武汉境内主要途经新洲区。

2、G107(北京—香港):在武汉境内主要途经东西湖区、江夏区。

3、G230(通化—武汉):在武汉境内主要途经新洲区。

4、G316(长乐—同仁):在武汉境内主要途经黄陂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5、G318(上海—聂拉木):在武汉境内主要途经黄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蔡甸区。

6、G347(南京—德令哈):在武汉境内主要途经东西湖区、黄陂区、新洲区。

7、G348(武汉—大理):在武汉境内主要途经东西湖区。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