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相关水域108种案件由武汉海事法院管辖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07:4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袁超一、通讯员蔡蕾、张雅思)为加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打造长江流域海事司法中心,近日,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通知明确,相关水域108种案件由武汉海事法院管辖,各法院不得违规受理。

武汉海事法院是全国11家海事法院中唯一总部设在非沿海省份的涉外海事审判机关,其管辖区域现为上起四川省宜宾市合江门、下至安徽省和江苏省交界处的长江主干线,及相应的与海相通的可航长江支流水域。其中,长江湖北段主要包括长江干线、汉江等长江支线水域及宜昌、荆州、武汉等主要港口。

省高院《关于进一步规范海事诉讼管辖的通知》明确,上述水域内发生的海事侵权纠纷、海商合同纠纷、海洋及通海可航水域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相关纠纷、其他海事海商纠纷及海事行政案件、海事特别程序案件(包括执行案件)等六大类108种案件由武汉海事法院管辖,全省各地方法院不得违规受理。

当事人就上述案件向各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的,相关法院应当告知当事人向武汉海事法院提起诉讼。当事人可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律师服务平台等向武汉海事法院申请网上立案,或者申请办理跨域立案。当事人坚持向没有管辖权的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的,受诉法院应按照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裁定不予受理,并将裁定书抄送武汉海事法院。受诉法院立案后发现没有管辖权的,应依法裁定移送武汉海事法院。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