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万里聚云端 天涯若比邻 湖北省侨办举办2022年海外宣介会亚洲及大洋洲专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11:0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游思琪)7月15日,湖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在汉举行2022年第三场湖北省海外宣介会(亚洲及大洋洲专场),本次宣介会旨在对亚洲及大洋洲的海外侨胞介绍目前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营商环境及发展目标和规划,进一步发挥以侨为桥、以侨引侨、以侨引外、以侨友外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向海外更好的宣传湖北,不断扩大湖北在海外的朋友圈。来自阿联酋、澳大利亚、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等12个国家的50余位重点侨团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参会。活动中,观看了专题宣传片《璀璨荆楚 魅力湖北》,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负责人雷邦贵致辞并宣讲,省侨办侨务事务处处长周平主持活动。

62d65a8e4aa22_7bb63c02bd3034a2f73ef1da9c6b9a0c.jpeg

网络视频连线现场。

雷邦贵指出,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湖北所取得的成绩,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湖北发展的总体目标—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武汉市考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第五次来湖北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关心让湖北6100万荆楚儿女倍感振奋。经历了大战大考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启航,在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带领下,英雄的湖北人民将继续发扬楚人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按照湖北省委十二次党代会通过的今后五年发展规划,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62d65a46404f2_3f709a90349a6947c7d1319e73f26e02.jpg

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负责人雷邦贵致辞。

50余位侨团负责人“云”聚一堂,畅所欲言,畅谈对祖(籍)国的热爱与思念之情,共话疫情挑战,共商应对之策,共谋发展新路。

阿联酋湖北商会会长李峰表示,阿联酋湖北商会于2010年成立,是湖北国际商会第一个海外分会,现在已是第三届,感谢湖北省委统战部、省侨办等部门对社团的支持。疫情爆发期间,我们第一时间对湖北进行专项捐款,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和志愿小组为滞留在鄂的有困难的老乡提供帮助。我们为武汉人民“隔一座城,护一国人”的顾大局精神表示感动。我们将全力支持湖北优质产品开拓当地市场,为湖北产品宣传代言,推动湖北荆楚产品更好走出去。

西澳大利亚湖北同乡会暨总商会会长贺洋表示,西澳大利亚湖北同乡会暨总商会于2016年在澳大利亚首府珀斯注册成立,现有会员800余名,多次组织会员回湖北家乡参加故乡行和华创会等重要活动。国内新冠疫情爆发时,西澳湖北同乡会暨总商会作为澳洲第一批捐赠紧缺医疗物资、支援抗疫一线的社团。希望疫情早日过去,生活尽快回归正常,这样大家才能更好回家乡交流和发展。

澳大利亚湖北商会湖北代表处首席代表、澳大利亚中华传统文化协会会长张涛表示,澳大利亚湖北商会已成立20余年,总部在墨尔本,由一群湖北籍在澳经商卓有成就的企业家自发组成。目前拥有会员3000余人,成为颇具影响力的澳大利亚第一大华人社团。广大华人华侨要充分发挥海外联系的优势,争做实现中国梦的坚定维护者、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行动者、促进中澳两国经济文化交流的优秀联络者、传播新时代中国声音的积极宣传者。

越南中国商会湖北企业联合会秘书长刘蓝麟表示,越南湖北企业联合会成立于2019年,拥有会员单位300余家,主要涵盖有色金属、交通运输、电子信息、纺织家具等多个行业。中国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越南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在全球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两国地缘相近,产业互补。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渠道资源,积极对接、协助湖北企业家,团结在越乡亲,一起助力家乡建设。

韩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韩国华商联合会会长王维月表示,韩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成员有3万多名,以新侨为主,成员中拥有本科学历以上占65%,博士博士后有500余名,大学教授有70多名。协会近年来促成韩国庆州市、光州市等7个城市与武汉市、宜昌市等建立多方面的友好交流关系,促成韩国大学、国民大学、延世大学等37所高校与武汉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10余所湖北的高校建立姊妹协议,促成5000多名中韩留学生双向顺利入学。希望借助华创会,搭建好湖北与韩国的各项工作交流平台。

吉尔吉斯斯坦丝路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程勇表示,丝路新观察媒体2015年成立,是很多中资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维护个人利益、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平台,目前在吉尔吉斯斯坦媒体综合影响力在国家排名第三,超越了很多他们国家本地的国有官方媒体。希望今后能利用新媒体平台继续为家乡做好宣传工作,在贸易投资合作领域作出新贡献。

柬埔寨国际商会会长杨海表示,柬埔寨国际商会的服务宗旨是向各友邦国推荐柬埔寨投资开发商机、国家优秀产品和优惠政策,同时促进柬埔寨工商界人士到世界各国各地区开展贸易合作活动,依法维护在协议上的合法权利。目前,柬埔寨国际商会在中国14个省份设有代表处,感谢湖北省领导尤其是省统战部、省侨办的领导们历年来对我们驻鄂代表处的大力支持,使我们能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去搭建柬埔寨和中国“铁哥们”的坚固商贸桥梁。

马来西亚研究咨询和科技中心首席执行官、希望行动发起人黄颖欣表示,感谢省侨办的领导们一直以来给马来西亚同乡会的支持和帮助。因为疫情,湖北没有直飞马来西亚的班机,导致湖北产品出口到马来西亚所花时间比中国沿海城市至少多一天,出货成本要比其他省份高出至少20%-30%。对于进出口贸易,我们要争物流时间更短、价格更低、质量更高。国外企业和湖北企业合作的前提应是产品好、时间短、成本低,这样湖北的企业才可以比沿海省份的企业更有竞争力。

日本湖北总商会执行会长吴小玲表示,日本湖北总商会于2015年正式成立,主要负责与湖北省政府、省商务厅进行一些接待和文化交流的工作。我们在日本最有名的银座选了一块地,以餐厅的形式做了一个湖北楚商会馆,叫“珞珈壹号”,“珞珈”有一个“珈(家)”字,让我们所有在日的湖北人有了一个共同的家。我们湖北总商会是在日本100万华人中唯一的以商会名义成立的会团组织,很令人自豪。在疫情期间,我们总商会第一时间组织专机往武汉运了7次,捐赠大量医疗物资,折合人民币约1000多万元。当时“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这8个字,轰动了全中国。今日湖北,机遇无限,希望通过今年的华创会日本专场能为家乡做出更多贡献。

泰国湖北商会副会长夏津晶表示,今年是湖北商会在泰国成立的第九年。目前商会吸纳旅泰湖北籍会员近500人,涵盖了物流、文化传媒、医药、旅游、酒店、地产开发、电子商务等。我们一直努力为湖北老乡服务、为中泰经济文化交流牵线搭桥。建议在疫情稳定时,缩短往返湖北隔离时间、增加航班、精简入境手续,为湖北、泰国双方人员往来提供必要的支持,加强湖北与泰国的交流,提升湖北在泰的知名度。

新加坡湖北同乡会会长(筹)、华中科技大学新加坡校友会会长李因平表示,新加坡的湖北同乡会是以华科、武大、武工大、华中师大、中南财大等校友为主的老乡群体。湖北的同乡超过1万人,很多都是从事科技类工作。我们湖北同乡会和校友会作为服务湖北同乡的桥梁,为湖北的人才引进、科技合作做了一些工作。希望华创会加强对楚商的宣传,借鉴浙商、粤商等海外商会,在宣扬楚商方面多做一些品牌。

新西兰湖北商业总会会长、新西兰武汉商会创始人、终身名誉会长胡弘表示,感谢家乡领导邀请参会,我们虽然远离家乡,但是时刻都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变化。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新西兰湖北同胞们迫切希望了解目前湖北经济发展情况、营商环境和发展目标规划,愿意进一步发挥新西兰湖北人海外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了提升海外湖北人的整体形象、传播荆楚文化,在去年疫情期间,在新西兰出版发行了第一本毛利语中英文对照100句,深受新西兰政商学界的力捧。我们在新西兰也成立了新西兰湖北足球队,参与住在国球队联赛,通过体育互动让当地人更加了解湖北。我们在武汉举办了新西兰毛利文化周,让湖北了解毛利文化,通过文化的交流,体育的互动,经贸的往来,用实际行动讲好湖北好故事,在海外唱好湖北好声音。

会上,与会人员纷纷发言,为湖北的开放发展、海外宣传和对外合作交流工作建言献策,一致表示要做好创新创业环境的宣传者、湖北企业与住在国合作的牵线者、人才归国创新创业的促进者,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办好华创会添砖加瓦,展现侨界的担当作为,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湖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正在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向全球华侨华人发出倡议书,收集海外侨胞的意见建议及困难问题,确保精准为侨服务。今年6月以来,湖北省侨办已举办3场海外宣介会,前两场分别是美洲地区专场、欧洲地区专场。2022年华创会将于9月15日至17日在湖北武汉召开,欢迎广大海外侨团届时组团参会,并广泛邀请当地世界500强企业、高科技公司及相关商会参会。

【责任编辑:刘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