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地评线】大江时评:保护利用,让农业文化遗产绽放时代光彩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21:55 来源: 大江网

7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进一步挖掘其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价值,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农业文化遗产记载了农业发展的历史,也启示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我国是个农业大国,有着丰富的农业文化遗产资源。大会的召开可以凝聚更多共识,推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利用、传播和传承,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乡村繁荣。

响应倡议,为全球农遗作出“大贡献”。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倡议,中国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业遗产的挖掘认定、系统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从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到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从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到贵州从江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在生产实践中创造了生生不息、丰富多彩的农业文化遗产。截至目前,中国拥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8项,数量居世界首位。可见,中国作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优等生”,推动农遗保护“上台阶”,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的成功实践者和主要贡献者。

保护利用,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引擎”。本次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以“保护共同农业遗产,促进全面乡村振兴”为主题。从浙江诸暨把小香榧做成大产业,让村民走上“致富路”,到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托起村民“稳稳的幸福”,再到湖州桑基鱼塘延长生态产业链,开辟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多地以绿色发展眼光,发掘农业文化遗产的多元价值,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助力富民增收。“加码”保护利用,擦亮“金字招牌”,让农业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传下去”,成为农民的“摇钱树”,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新引擎”,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交流互鉴,为保护利用唱响“共同曲”。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大会在浙江省青田县召开,为各国农业文化遗产地交流互鉴提供平台。为此,一方面,要讲好中国农遗故事,传播中华民族农耕文化,展示中国农遗保护成就。另一方面,要深入挖掘农业文化遗产功能价值,推动互助合作,提升全球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能力和水平。推动交流互鉴,用好合作“金钥匙”,唱响保护利用“共同曲”,让农业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携手构建世界农耕文明保护传承的美好未来。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让我们借大会东风,携手合作,汇聚合力,做活保护利用“大文章”,让农业文化遗产在“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中继往开来,焕发蓬勃生机,绽放时代光彩。(彭松涛)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