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痛心!长江白鲟被正式宣布灭绝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07: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1993年葛洲坝下发现的白鲟,这可能是留存于世最清晰的白鲟照片 危起伟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陈凌墨 赵贝)7月21日晚,在长江游弋了一亿五千万年的“中国淡水鱼之王”白鲟,最终被正式宣布灭绝。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昨日发布全球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更新报告。名录显示,全球现存的26种鲟鱼均面临灭绝威胁。其中,长江特有物种白鲟已经灭绝,长江鲟野外灭绝,裸腹鲟多瑙河种群灭绝。红色名录同时提升了其他7种鲟鱼的保护等级。

此次报告提及的三种亚洲鲟鱼,包括白鲟、长江鲟和西伯利亚鲟自然种群。前两种都是长江流域的代表性水生物种。这一结果表明,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巨大挑战。

白鱀豚和白鲟,长江两大旗舰物种先后被宣布灭绝,间隔短短15年。“诚然鲟鱼是世界上最受威胁的类群,但是白鲟灭绝仍然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IUCN鲟鱼专家组中国唯一成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所研究员危起伟表示,白鲟和白鱀豚生态习性不同,一个在长江上游繁殖,一个栖息地主要在长江中下游,但是它们灭绝的命运与时期却差不多,这并不是偶然事件,更是深刻教训。

“白鲟灭绝和长江鲟野外灭绝,给我们敲响警钟,长江其他珍稀物种万不能重蹈覆辙。”危起伟说,此次IUCN名录中仍属“极度濒危”的长江中华鲟,也已连续5年未监测到自然繁殖,命运堪忧。他表示,比白鲟幸运的是,长江鲟和中华鲟已实现人工保种,但要实现自然种群的恢复任重道远。

今年5月,在危起伟等专家的发起下,武汉中华鲟保护中心成立。值得期待的是,随着长江大保护战略深入实施,长江“十年禁渔”全面推进, 以及《长江中华鲟拯救计划》和《长江江豚拯救计划》的实施,中华鲟等长江旗舰物种的命运有望迎来新的转折。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