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美丽武汉城管行”走进中国“星谷” 市民与企业家观摩体验新洲城管“绣花功夫”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07:5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市民接过环卫工的水枪体验油污清洗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卢成汉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实习生 沈佳晔 通讯员 黄建兵 邱文

7月21日,“美丽武汉城管行”活动走进中国“星谷”——位于新洲区双柳街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企业家分享城管优化营商环境的故事,市民零距离观摩和体验城管工作,共话城市精细化管理。

“用心服务星谷、携手共建家园”,通过展板、讲述与体验等形式,展现了城管人甘当城市“保姆”、精心管理城市的付出和艰辛,引导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

“星谷”腾飞 城管护航

活动开始后,参加活动的市民参观了航天科技馆,了解航天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大家无不深感震撼和自豪。

从2017年开始建设,五年时间,“武汉造”“新洲号”扬名太空,“中国星谷”已悄然崛起,成为新洲、武汉、湖北省经济产业的重要增长极。可吸纳城市人口10万人以上宜业宜居的现代化航天新城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航天新城的规划建设过程中,新洲城管人甘当“店小二”,为企业、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简化占道挖掘审批,将4个审批事项缩减合并为1项,1—3个工作日内完成许可手续;对于临时占用人行道面积不超过10平方米、时间不超过7天的项目,取消审批,改为登记备案。燃气报装由4个环节缩减为2个环节,办理资料减少至2项。

扎实开展“一下三民”活动,新洲区城管执法局班子成员带队,收集问题27个并形成任务清单24个,目前已完成13个。

对于城管部门的贴心服务,深圳龙澄公司总经理郑亚君说,感谢新洲区城管执法局等政府部门和双柳街对企业的支持和帮助,愿意以更好的服务回馈新洲。

精细管理 “绣”出美丽新洲

近年来,武汉市全面部署“以绣花功夫”实现大城善治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新洲城管人按照任务清单,奋力落实精致环卫、智慧城管,推进“双百”示范片区和达标创建点位的建设,让城市更加洁美。

坚持马路办公,新洲区推行街镇主要领导“步行看城管”工作制度,切实解决城市综合管理中的重点、难点、焦点和盲点问题。区领导带队,每月开展城乡环境整治现场拉练。各街镇主要领导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步行看城管”活动,重点查看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交通秩序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一线发现问题,在街上、路上解决问题,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新洲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成8条美丽乡村示范片带、18个乡村休闲游示范村和15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活动现场展板上,阳逻柴泊湖畔、仓埠靠山小镇、徐古街和凤凰镇美丽乡村、旧街街一河两岸的美景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新洲的城乡环境越来越漂亮了,空气清新,生活方便。”现场的双柳市民黄俊由衷感慨。

垃圾分类达人 分享美好生活

城市管理,人人都是参与者。美好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需要每一个人的珍惜和呵护。

用纯碱溶解,用刷子刷,再用高压水枪冲洗,现场的城管工作体验环节中,环卫工人现场展示了清理油污、清理口香糖的过程。“看似生活中的小事,竟然给环卫工人造成了这么大的麻烦,以后不乱倒乱吐了!”现场市民张女士不好意思地说。

活动现场,对新洲区邾城街祥燕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积分榜前三名市民颁发了“垃圾分类达人”荣誉证书和奖品。“全家人都参与垃圾分类,能够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我们一家人乐在其中。”积分榜第一名的尹阳女士现场分享了参与垃圾分类的感受。

来自双柳刘镇初中的学生们发出倡议:城市是我们的家园,希望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