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增强基层实力 激发基层活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08:17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刘中全

“此前一直在机关工作,接触的人都是内部人员,这次到基层,面对的都是群众,真的不一样。”

“能有机会到基层工作,在我的从警生涯中不留遗憾……”

6月29日,吉林省吉林市公安局召开机关民警支援派出所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林海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决定,市公安局机关38%的警力共443人到基层派出所开展支援,从这一刻开始,做实做强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的序幕逐渐拉开。

警力下沉

以学员姿态“拜师学艺”

近年来,吉林市公安局党委围绕提升整体警务效能、破解基层警力不足等问题,坚持向内挖潜,积极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

在机关民警支援派出所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林海峰指出,机关下派民警要以学员的姿态,主动向经验丰富的基层民警“拜师学艺”。要学业务,提升办案攻坚能力,熟知辖区情况,善于防控管理;要学方法,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学习社区民警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要学宗旨,打牢“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学习户籍民警的热情服务能力,真正成为辖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贴心人。

在名单宣布当天,经侦支队民警刘大维就到昌邑分局延江派出所报到了。此前他在特警支队工作6年,然后调到经侦支队金融大队。延江派出所为刘大维安排了被中宣部、公安部评选为“最美基层民警”的程新安当“师父”。

“我认为人民警察只有融入百姓生活,才能真正把百姓放在心里。我马上退休了,在退休前,我要把这些年的工作经验教给大维,使他快速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练好群众工作本领,让他在今后的公安工作中有所作为。”程新安说。

“此次支援工作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鲜明工作导向,支持保障派出所更好履行职责任务,提升公安机关整体战斗力,助力吉林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吉林市公安局副局长周波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关下派民警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目标,聚焦人民群众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重点围绕社区(驻村)民警所承担的5项工作职责协助开展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派出所实战能力和服务能力。

结对支援

人派下来心也要沉下来

7月14日16时,在船营区北山派出所院里,十几个电瓶车电池整齐地摆放在一起,民警迟云昌正在仔细核对。

“昨天接到群众报警,今天我们就把案子破了,这是我们起回来的赃物,嫌疑人也抓住了……”迟云昌告诉记者。

迟云昌,今年50岁,此前是治安管理支队行动大队民警,在这次民警支援基层过程中,他被分配到北山派出所,认了比自己年龄小的社区民警吴华健为“师父”,从走访社区、居民登记、值班执勤等最基础的工作做起。

“虽然自己年龄比其他民警大,但工作不能比别人差。既然人派下来了,那心也得沉下来。”迟云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这次民警下派到基层,对我们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北山派出所所长付强说,派出所现有民警26人、辅警13人,除了外出办案、执勤值守、抽调外借的民警,能灵活使用的警力十分有限。而此次下派基层的民警共有12人,大大解决了派出所警力不足的问题。

“为了支援工作能取得实效,市局机关支援民警在工作中不分职务高低,全部以普通民警身份接受派出所管理。”户政支队支队长李志春介绍,支援方式主要分三种:一是市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人联系一个困难比较多的派出所,定期深入派出所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二是市公安局机关科(处)级干部每人包保一个派出所,年度内至少为受援派出所解决两个以上难题;三是443名机关民警与城区66个派出所的社区(驻村)民警“一对一”结对,协助开展相关工作。

服务实战

局里有号召民警有响应

“你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

在船营区黄旗派出所,女民警李鹤亭坐在户籍办理窗口热情接待办事群众。

李鹤亭今年50岁,参加工作就在市公安局机关,一干就将近20年。

“局里有号召,我们必须积极响应。开始做这项工作也挺紧张的,不过现在已经熟悉了。”李鹤亭说。

“当时我们户籍民警刚调走,这个岗位正空缺,恰好李大姐来了,正好是无缝对接。”派出所所长齐明说,此次共有8名机关民警到派出所支援,这对于辖区有近7万人口的派出所来说,在警力上解决了很多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李鹤亭到派出所支援的这半个月里,为群众办理身份证件200余件,接待群众300余人。

35岁的赵小董是名牌大学毕业生,此前在特警突击大队、市公安局政治部工作,曾经参与过公安部督办的缉毒大案,而此次下基层支援,他被分配到丰满区华山路派出所。

“我对支援基层是非常赞成和拥护的,基层警力严重不足,有机会下派到基层工作,对民警个人和派出所而言,是双促进、双提升、双丰收。”赵小董说,他到派出所报到后,主要以接处社区警为主,此外还要根据派出所统一安排,负责重点场所管控、重点人员管控、消防检查、防疫等日常工作。

“为客观公正评价机关支援民警现实表现和工作质效,市公安局制定了《机关民警支援派出所工作考评细则》。对支援派出所机关民警的考核评价,实行积分制管理。”周波说,下派与支援民警在派出所工作时间满足一年且积分达到60分的视为合格,80分以上为优秀,不合格人员将适当延长下派期限。

下沉一线、结对支援、打牢基础、服务实战。吉林市公安机关以警力支援工作为契机,不断加强公安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派出所硬实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