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效率快5倍 “啃”动玄武岩 “超级钻”钻出燕矶长江大桥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07:34 来源: 湖北日报

7月10日,燕矶长江大桥北岸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通讯员 王洪松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赵旭光 实习生 许静雯

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融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骨干网,推进“一主两翼”交通结构由“Y”型升级为“△”型,加快构建东西南北四向拓展、人物资信四流融合、铁水公空四网互联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摘要

7月14日10时30分,骄阳似火,鄂州市燕矶镇松山村的长江边,我省重点工程——燕矶长江大桥建设工地机声隆隆。

约千余平方米的南岸主塔工地上,4台钻机发出隆隆声响,粗壮的钻头盘旋下探,直径达3.2米,巨大声响让脚下微有颤动,挖出来的泥浆被泵抽至泥浆池沉淀。

“有了它,抢在长江高水位前完成56根桩基施工有保证了。”指着其中一台40米高的绿色“巨无霸”,满头大汗的中交二航局项目经理吴小斌黝黑脸上露出笑容。

44.8摄氏度!在这台国内顶尖的山河智能旋挖钻机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拿温度计测出实时温度。然而,这根“超级钻”却不惧高温,一米米坚定地往地下掘进。司机赵师傅正在10多米高的驾驶室内从容操控。

燕矶长江大桥南塔主墩采用群桩基础,最深处要往下钻76米,更困难的是,墩位地处地质断裂带边缘,岩层分布复杂、岩石强度软硬不均。如果使用传统的冲击钻、回旋钻施工,难以按期完成任务。

湖北交投燕矶桥公司、中交二航局项目部协商决定,投入2000多万元,引进国内最大功率的旋挖钻机参与主墩桩基施工。它配置了双动力五马达,整机重达450吨,相当于近400辆小轿车的重量,最大钻孔直径可达7米,最大钻孔深度可达170米,满足超大直径深孔高硬度嵌岩成桩的要求。

“超级钻”神奇在哪里?湖北交投燕矶桥公司总经理关爱军指着高高的驾驶室称,上面有可视化的屏幕,施工时能观察到各种部位,系统能自动调平成孔垂直度等数据,遇到卡钻等险情还能自动报警。更厉害的是,它平均5天能钻完一根桩,比一般钻机快5倍多,并能“啃”下玄武岩这样的硬骨头。

3月24日,“超级钻”首次服役,便在燕矶长江大桥建设中大显神威,目前已高质量完成13根桩基施工。

总投资137.66亿元的鄂黄第二过江通道(燕矶长江大桥及接线)项目由湖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长约26公里。其主桥采用1860米悬索桥一跨过江,是目前世界跨度最大的双层四主缆悬索桥。

“超级钻”,只是燕矶长江大桥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的一个缩影。在这个世界级大桥工地,处处跃动着“智慧”的身影。

关爱军介绍,有了建桥神器助力,燕矶长江大桥两岸主塔桩基、锚锭、引桥等主要节段已全面开工,正奋力冲刺年内实现投资30亿元目标。

一座座大桥跨越长江,构筑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今年,除了已开工的鄂黄第二过江通道(燕矶长江大桥及接线)外,湖北交投集团还同时在建4座长江大桥。荆州观音寺长江大桥、荆州李埠长江公铁大桥均为双层大桥;枝江百里洲长江大桥的开建,将让长江第一大江心洲——百里洲告别千年摆渡过江历史。

专家点评

桥都从“通达”迈向“创新”

鄂黄第二过江通道(燕矶长江大桥)连接黄冈、鄂州两市,是以鄂州花湖机场为核心的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关键配套工程,对助力湖北“双枢纽”战略,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发挥物流核心枢纽综合效益,推动武鄂黄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主跨1860米一跨过江、极具创新特色的四主缆,不同垂度、双层交通钢桁梁悬索桥方案,无不体现武汉作为建桥之都的硬核实力。可喜的是,随着装备、技术和理念的提升,湖北建桥军团参建更多世界级大桥,不断破解“深水”“大跨”“高速”等世界建桥难题。

世界建桥看中国,中国建桥看武汉。更可贵的是,从燕矶长江大桥上,体现了从“通达便捷”向“协调创新”的积极探索,这对推动世界超大跨度悬索桥技术发展、进一步擦亮中国桥梁建设名片、实现交通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 彭元诚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